食物是人體獲得各類營養素及熱量的來源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食物是人體獲得各類營養素及熱量的來源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食物在胃裡的時間牽涉到飽足感,時間越長越有飽足感,人也會較沒有進食欲望,進而達到減重效果。有營養師整理出各類食物的「胃排空時間」,發現水果為20到40分鐘,蔬菜類是30分到1小時,肉類為30分鐘到2個多小時,便當則是350分鐘、幾近6小時,亦即便當最能達到減重效果。

營養師高敏敏在其臉書粉專表示,「胃排空」就是食物停留在胃裡消化的時間,亦即飽足感持續的時間,每種食物的排空速度都不同,基本上,脂肪越多,排空速度會越慢,但食物的組成越豐富多樣化,也會延長這個消化的時間,因此民眾若想減重,可以看胃排空時間來選擇適合的食物。

她列出對照各種食物的胃排空時間表,其中,液體大多在1小時之類、水果為20到40分鐘、蔬菜類是30分到1小時、乳製品則為1小時半到5小時、堅果類最長為3個小時、肉類為30分鐘到2個多小時、義大利麵 240分鐘、三明治 270分鐘,而便當所需的350分鐘,居所有食物之冠。

針對便當排空時間最長,她說明,因為便當的組成內容較為多樣化,消化時間較長、較能產生飽足感,且能攝取到較豐富的蛋白質、膳食纖維等營養素,也減少了吃完正餐還想吃零食的欲望,進而達到減重目的。

她並提醒,進食順序也很重要,建議想減重的人先吃菜,其次肉類,最後再吃澱粉類,因為蔬果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植化素、營養素可以增加飽足感、幫助消化,同時也能墊個胃,讓人減少進食量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