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分門診掛號經常出現大批病患久候的問題,讓一名醫師感嘆花時間看診是吃力不討好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部分門診掛號經常出現大批病患久候的問題,讓一名醫師感嘆花時間看診是吃力不討好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不少醫院的診間總是人滿為患,就有網友在PTT發文提問,曾目睹一個門診掛號能高達70人,而且看診速度明顯消化不及,對於掛爆看不完的窘境,到底醫院跟醫生到底是怎麼想的?結果釣出一名醫師回答,坦言花心力看病人是吃力不討好,也點出癥結是體制問題,看診10秒跟10分鐘都是死豬價。

一名醫師回文表示,自己看診30多位病患就要5小時,坦言花心力看病人是另一種檔次,「健保對於醫師看診時間長短並沒有加成給付,一律死豬價看10秒跟看10分鐘同樣的價錢」,若是看得太久也會影響護理師休息時間,所以醫院會要求醫師加快看診速度,不然就是減診或扣薪,造成好好看門診對醫師只是額外的折磨。

這名醫師也提出3點呼籲,建議民眾可以寫信到院長信箱,表揚願意花時間看病的醫師,以免醫師被健保跟僵化的體制打倒,另外候診時也麻煩平心靜氣地等候,最後行有餘力可以餵食你的醫師,「我今天一餐都還沒吃...常常靠病人救濟小零嘴」。

貼文引起網友熱議,「好醫師推一個」、「醫師的用心,病人點滴在心」、「台大我看過排上午診一路看到下午的」、「我有遇過回診看報告,醫生退健保不收錢」、「但是這樣的醫師通常一陣子之後就會很多人介紹而病人變超多」、「之前看夜診,看完診醫院幾乎燈都關七成,結帳還得去急診室」。

也有人感嘆根本是體制問題,「對於花心力看病人的醫師,健保跟醫院都是用很不友善的態度在對待」、「還沒被打倒喔?不願在體制內的都開業了」、「沒辦法好醫師大家都想看,健保的錢只能分給每個人幾分鐘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