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謝秀盈表示,若孩子沒有在生長激素分泌高峰熟睡,其他時間睡得再多,對長高也無濟於事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醫師謝秀盈表示,若孩子沒有在生長激素分泌高峰熟睡,其他時間睡得再多,對長高也無濟於事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
不少家長對孩子的身高重視,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謝秀盈表示,孩子的身高高矮和遺傳、出生狀態、日常作息、飲食息息相關,但最主要影響身高的關鍵是荷爾蒙生長激素,生長激素分泌的2個高峰期為清晨5時至7時、深夜11時至凌晨1時,謝秀盈說,若孩子沒有在這個時間熟睡,其他時間睡得再多,對長高也無濟於事。

謝秀盈指出,孩子身高的基本值可以透過公式計算,將父親身高加上母親身高,除以2後,男生加5.5公分,女生減5.5公分,算出來的數值,男生正負7,女生正負5,得到的數字就是父母賦予孩子的身高區間。但影響身高的主要原因不僅是遺傳,還有其他外在條件及出生狀態息息相關,包括是否早產、體重較輕、4歲前的營養是否吸收良好等。

謝秀盈表示,2歲前是體格成長最快速的時間,這時大部分的器官都未成熟,若營養不足,會影響整體熱量的庫存及代謝,就會影響身高。相較4歲以前的營養補給,4歲以後到青春期前,荷爾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正常的孩子在這階段,每年要長高4至6公分,取決於成長甲狀腺素與生長激素的分泌。

謝秀盈說,只要孩子出生檢查沒有甲狀腺低下問題,很少會在小學階段出現後天免疫失調造成的甲狀腺低下,因此會影響身高的荷爾蒙主要是生長激素。生長激素有兩個分泌高峰,第一是清晨5時至7時,可以讓人清醒,以應付一天工作和學習;第二是深夜11時至凌晨1時,此時生長激素會藉由熟睡分泌到最大值,因此這個時間孩子沒有熟睡,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就會減少,即便其他時間睡得再多,對長高也無濟於事。

謝秀盈建議,要讓孩子長高,應先調整作息,以最自然的方式刺激生長激素分泌,第一是睡對時間,應讓孩子在10點躺上床,10點半前入睡,才有助於在11點至1點進入熟睡期;第二為盡量避免高油脂、加工食品等食物,因為這類食物會影響荷爾蒙,讓孩子提早發育,進而造成骨齡超前,生長板提早關閉;第三則為多做運動,每日的生長激素約8成是睡覺時分泌,2成得靠運動,可讓孩子多做彈跳類運動,以利生長。謝秀盈提醒,家長可觀察孩子,4歲後每年長不到4公分或半年長不到2公分,可到兒童生長門診進行評估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