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電表示,民眾覺得電費變貴,可以先從4大方向確認原因。(示意圖,中時資料照)
台電表示,民眾覺得電費變貴,可以先從4大方向確認原因。(示意圖,中時資料照)

近來不少民眾抱怨,明明用電習慣沒有改變,為何電費突然高出許多?台電點出4大關鍵,包括去年同期電費、是否添購新家電、是否增加用電時間、是否存在用電小怪獸,提醒民眾可以透過檢查這4項找出電費增加的背後原因。

台電在臉書粉專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發文表示,有些民眾收到繳費通知單,發現家中電費增加時,常常會上網詢問「會不會哪裡有問題?」不過在這之前,可以先從4大方向確認原因,1、要與「去年同期」比較,而非與上一期比;2、家裡是否有添購新家電?3、家中用電時間是否增加?4、家中有沒有耗電小怪獸?

台電提醒,尤其是今年夏天炎熱高溫,剛開冷氣要讓室內溫度降溫時,降溫的幅度越高,高功率運轉的時間就越長,加上吹冷氣的時間變多,用電量增加,電費也會因此增加。不過台電也說明,民眾若對電費有任何疑問,都可電洽客服專線1911。

事實上,經濟部在6月27日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臨時會時決定,7月1日起住宅用電超出1000度者電價調漲9%,住宅1000度以下、小商店、小工廠、高中以下學校電價不調漲。如以兩個月一期繳納電費試算,非夏月每期(兩個月)6592元、夏月7904元以下家庭用戶不受影響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