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江坤俊表示,市售的全麥麵包其實暗藏非常多陷阱,提醒民眾購買前要注意成分表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醫師江坤俊表示,市售的全麥麵包其實暗藏非常多陷阱,提醒民眾購買前要注意成分表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
現代人講究養生,重視健康飲食,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,多數民眾認為全麥麵包較白麵包健康,但市售的全麥麵包其實暗藏非常多陷阱,廠商為了讓全麥麵包口感滑順、好吃,製作過程中添加雞蛋、飽和脂肪、焦糖增加香氣外,還剔除胚芽,不僅使熱量變高,80%以上的營養也流失,建議購買全麥麵包前先看包裝成分表,若小麥成分含量有51%以上、沒有其他添加物,才可以買。

江坤俊近日於《健康2.0》YouTube指出,一般人認為全麥麵包的熱量和脂肪量比白麵包低,但市售的全麥麵包有非常多陷阱,熱量和脂肪量與白麵包幾乎沒差異,沒有想像中健康。

江坤俊說,全麥麵包是用小麥做出來的,口感較硬較不好吃,很多廠商為了讓口感變得鬆軟、順口,製作過程中添加雞蛋、飽和脂肪,甚至加焦糖增加香氣,導致它的熱量和白麵包差不多,飽和脂肪量也升高。

江坤俊表示,全麥麵包應該要用完整的小麥製作,完整的小麥中含有胚芽、胚乳、麩皮,但胚芽容易酸敗,廠商為提高製作方便性,把胚芽去除,胚芽一旦去除,營養成分就會流失,因為小麥有80%以上的營養都在胚芽裡。

江坤俊說,購買全麥麵包前可先查看包裝上的成分表,確認是否用完整的小麥製作,小麥成分佔全麥麵包的51%以上就可以買,若沒有超過51%,當中的維生素、礦物質含量就會和一般白麵包無差異,除此之外也可看食品標示中,有沒有很多的添加物,再決定要不要買。

江坤俊提醒,若在市面上買到的全麥麵包吃起來鬆軟,口感和一般麵包一樣好吃,要特別小心,有可能是經過處理的全麥麵包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