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魚記憶不只3秒,近日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,牠們甚至還有導航能力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金魚記憶不只3秒,近日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,牠們甚至還有導航能力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魚類向來給人記憶短暫的印象,因此記憶力差的人,總會被人稱做「金魚腦」,不過有研究發現,金魚的記憶力其實並不短。英國牛津大學團隊日前對金魚進行研究,發現牠們不僅記憶力佳,而且還有「導航能力」,可說是非常聰明。

根據《Eurek Alert》報導,哺乳動物、鳥類和爬行動物天生具有導航能力,大腦會根據過去經驗和時間等各種訊息,判斷自己所在位置及前進的方位,為了瞭解魚類腦內是否具有與陸地生物相似的空間導航系統,牛津大學研究人員對金魚進行研究。

生物學家西博(Adelaide Sibeaux)提到,他們訓練出9隻金魚作為實驗對象,在特製魚缸裡貼上黑白相間、均寬2公分的垂直條紋,以此計算金魚的游泳距離,當訓練過的金魚游到70公分時,西博就會「揮手」指示牠們回頭,按照設定好的路線游回原點。

實驗後發現,9條魚中有8條魚在沒有手勢引導下,也能準確記住何時、如何折返,並成功獲得食物獎勵,就算將魚缸中的條紋改成2公分的格子,金魚依舊不會搞混,不過若將條紋改成1公分時,金魚就會被混淆,在較短的位置轉身折返,顯示魚類會以環境計算距離。

西博表示,結果也顛覆「金魚只有3秒記憶」的刻板印象,而且不同於陸地生物透過測量眼睛與周遭物體的角度來推算距離,金魚是通過尋找環境變化來估算,例如金魚在野外時,可能會透過石頭、藻類等掌握移動距離,除了普通金魚外,團隊對尖吻棘魨(Rhinecanthus aculeatus)進行實驗,發現牠們同樣也會計算距離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