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指出,小睡片刻的最佳時長為10~20分鐘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指出,小睡片刻的最佳時長為10~20分鐘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上課或上班時間難免會感到疲累,不少人會趁著休息時間小睡片刻,急診科醫師翁梓華指出,午休小睡能讓精神變好,但如果時間過長,可能會讓睡眠進入深睡以及快速動眼期,導致影響晚上睡眠品質,建議最佳的小睡時長為10~20分鐘。

翁梓華在臉書粉專發文,根據2009年的研究報告顯示,小睡一下可以讓精神變好、強化邏輯思維能力、減少思考時間、減少負面情緒反應,在腦波上也有幫助,建議小睡的時長要控制在10~20分鐘左右;他補充說明,一個睡眠周期約為90分鐘,如果睡太久的話,就可能讓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,這樣不但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,在深度睡眠被吵醒還會有越睡越累的感受。

翁梓華還說,假日睡懶覺並不會讓身體變差,根據2008年的研究顯示,睡懶覺與肥胖、心血管問題不相關,反而是睡得少的人容易有這些問題,但為何大家總是認為睡懶覺會對身體不好呢?翁梓華解釋,其實和他們的生活型態有關,根據2020年的一篇論文,會在假日睡懶覺的人,通常更傾向在平日晚間熬夜,而熬夜就是肥胖與身體問題的來源。

翁梓華也貼心幫大家整理出重點,並提醒每個人的體質不同,實際的睡眠需求和習慣也不一樣,還是必須視個人的情況進行調整。

▎平常上班如果累了,可以小睡一下,10~20分鐘就可以讓你精神抖擻。

▎假日如果真的很累,不妨多睡一下,頂多被長輩念一下,但對於身體健康沒有太大的影響。

▎晚上不要熬夜,熬夜的習慣才是最常造成身體問題的根本來源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