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研究指出,「天選之人」未必超健康,反倒有可能是「身體狀況比常人還糟糕」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有研究指出,「天選之人」未必超健康,反倒有可能是「身體狀況比常人還糟糕」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從沒確診過真的就是「天選之人」嗎?中醫師王大元日前分享醫學研究,其實天選之人未必超級健康,反倒有機率是「身體狀況比常人還糟糕」,因為病毒之間存在競爭關係,若身體已被某種病毒捷足先登,不同類型的病毒可能就無法再次侵略身體。

王大元在粉專「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」發文指出,有患者表示,身邊的同事接連確診,但自己每次有類似感冒的症狀時,快篩總是陰性,患者興奮地問,「我是不是天選之人?是不是超級健康?」,對此,王大元直接否認,甚至斷言「妳的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」。

王大元指出,近兩年的研究發現,病毒間其實也存在競爭關係。一般感冒可由鼻病毒(rhinovirus)感染,常見症狀包括發燒、流鼻涕、頭痛,當免疫力低落時會反覆感染,「不會有一次中獎,終生免疫的可能性」,且鼻病毒相當「自私」,拒絕和其他種類的病毒共享空間,因此患者的身體若被鼻病毒寄居,新冠病毒可能就無法侵擾,不過,隨著感冒逐漸好轉,身體還是有機會被其他病毒入侵。

王大元提到,最新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指出,若患者長時間被其他感冒病毒感染,身體可能因此能抵抗新冠病毒,簡單來說,就是一個村子長期受到壞人入侵,自然會演化出對抗外敵的方法。

因此,王大元認為,倘若一直沒有感染新冠肺炎,很有可能不是天選之人,「只是比一般人更虛弱,早被其他感冒病毒捷足先登了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