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會讓人消瘦,也可能是有「癌王」之稱的胰臟癌的前兆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糖尿病會讓人消瘦,也可能是有「癌王」之稱的胰臟癌的前兆。(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糖尿病是現代的文明病,除了擔心可能要洗腎外,糖尿病也可能是有「癌王」之稱的胰臟癌的前兆。醫師表示,一名50歲女性原本只有高血壓、高血脂問題,3年來慢慢瘦了10公斤,身體仍無異狀,未料體重減輕是因糖尿病,後來病患胃口大減,檢查才知已是胰臟癌末期。醫師提醒,血糖上升可能是胰臟癌早期唯一徵兆,高達8成胰臟癌病患都有高血糖的症狀,等到胃口下降,常已來不及,呼籲民眾注意血糖狀況,新診斷出的糖尿病患者者3年內有1%風險會得到胰臟癌,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。

胰臟醫師林相宏在其臉書表示,該名50歲女性平常只有平時只有高血壓、高血脂疾病,這3年來慢慢的瘦了10公斤,但身體沒有不適症狀,她心中還竊喜,但未料這是因為罹患糖尿病所致,於是病患開始服用糖尿病藥物,後來腹部有悶脹感,沒有特定部位發脹、就是整個肚子發脹,吃胃藥也無法緩解不適。

林相宏表示,後來該病患胃口逐漸下降,照了超音波才發現,病患全肚子都是癌症產生的腹水,切片確診胰臟癌末期。因為胰臟癌早期症狀難以察覺,由於胰臟掌管胰島素分泌、以控管血糖,當血糖高時,身體就會分泌很多胰島素,若血糖、胰島素過多,會造成細胞發炎,情況一久,胰臟就可能產生一些惡性腫瘤變化的可能。

他曾表示,糖尿病與許多癌症相關,又與胰臟癌更為相關,血糖高可能引起胰臟癌,而胰臟癌也會引發血糖高。所以,血糖跟胰臟是互為因果的關係。而身體長期在發炎的狀況,同樣會影響到罹癌的風險。

林相宏表示,以這名50歲女病患為例,血糖上升早於胰臟癌3年來報到,高達8成胰臟癌病患都有高血糖的症狀,新診斷的糖尿病更危險,未來3年內,有1%風險會得到胰臟癌,此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。

至於什麼樣的病人要更加注意,林相宏表示,年紀越大得到糖尿病風險越高,「若血糖上升伴隨體重下降,且還腹脹胃悶到腰背部痠痛、挺不直,小心是胰臟出問題,若胃口下降通常已經來不及了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