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14天未排便,經醫師檢查才發現已罹大腸癌末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因14天未排便,經醫師檢查才發現已罹大腸癌末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一名60多歲婦人肚子脹氣逾2周,症狀始終無法紓解,前往醫院檢查赫然發現「肚子裡都是氣」,經電腦斷層一照,約4公分大的腫瘤把小腸塞住,且已有肝臟等多個器官轉移,被醫師宣告腸癌末期。

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在《醫師好辣》節目中分享,該名婦人先到診所看診,一開始以為只是便秘,但吃了軟便劑又連吐5天,改口可能是腸胃炎,雖有服藥,症狀卻持續反覆,最後不得已,找上大醫院求助。

「她肚子很脹,輕拍就像打鼓一樣充滿氣體」,因聲音完全不對,葉秉威判斷是很典型的腸阻塞現象,一問才知道婦人已14天未排便。葉秉威警告,再這樣下去腸子會爆掉,必須立刻安排檢查。

經電腦斷層掃描,婦人的大、小腸交接處有一顆4公分大腫瘤,把小腸全部塞死,「更慘的是她檢查後發現肝臟到處都是腫瘤轉移,已經末期了」。

葉秉威提醒,脹氣不是一般人以為的那麼簡單,有時甚至是嚴重疾病的表徵。他指出,若脹氣伴隨持續性嘔吐、腹痛、黑血便、高燒,以及多天未排便等5現象,一定要趕快看醫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