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師指出,過敏臨床上無法根治,但能藉由調整個人體質、減少接觸過敏源,達到改善體質、減緩不適的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中醫師指出,過敏臨床上無法根治,但能藉由調整個人體質、減少接觸過敏源,達到改善體質、減緩不適的效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一早起床後總是噴嚏連連,或是因為鼻塞只能張口呼吸,甚至出現口乾、嘴巴苦苦的症狀?中醫師陳信宏近日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,過敏在臨床上無法根治,但能藉由調整個人體質、減少接觸過敏源等,改善體質、減緩不適。

陳信宏表示,要想改善過敏,飲食上除了少冰、少甜、少油炸之外,還要早睡、早起、早治療,晚上最好在11點前就寢。另外,過敏又分肺氣虛、脾氣虛、腎氣虛,症狀不同,改善過敏的方式也不同。

首先針對「肺氣虛」,常見症狀為鼻子癢、流鼻水(多為清涕),且易因氣候變化而反覆發作。因此應滋陰養肺,飲食建議多吃牛肉、雞肉、豬肉、糯米、大豆、大棗、蘋果、銀耳、山藥、白蘿蔔、薏苡仁,能有助補益肺氣。

其次是「脾氣虛」,常見症狀有鼻塞、鼻水不止、精神不濟、便軟不成形。因此應補脾益氣,飲食建議食用紅米、白米、小米、蓮子馬鈴薯、山藥、薏苡仁、白扁豆、赤小豆、茯苓等,有助於健脾化痰。

最後是「腎氣虛」,常見症狀包含眼周黑眼圈明顯、長時間鼻癢、反覆打噴嚏等。因此應填精蓄氣,桑椹、黑豆、黑芝麻、南瓜、韭菜、羊肉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。

陳信宏提醒,過敏性鼻炎飲食上除了溫度較低的冰涼食材應避免之外,也應減少食用寒涼食材,例如生魚片、絲瓜、西瓜、鳳梨、葡萄等,避免加重症狀。另外,重口味食物、辛辣食物、烤、炸,或是過度油膩,都不合適。

陳信宏也特別分享4招,有助於改善過敏體質、減緩不適:

▍注意居家整潔

寢具定期清洗能減少塵蟎、黴菌的滋生,也可善用除濕機降低環境濕氣,減少黴菌與其他過敏源的殘留。

▍適度運動

運動好處多,除了可以幫助身體血液循環,更可提升免疫力。建議先擬定適合自己的運動規畫,並留意運動前的暖身,剛開始可以先從較低強度的運動著手,例如慢跑、瑜珈、有氧運動都非常合適;每周5日,持續50分鐘,有出現微喘、留汗、心跳變快,就有達到運動的效果。

▍適度按摩

平時有空時可藉由按壓「太淵穴」、「迎香穴」與「湧泉穴」,加強肺、脾、腎氣機的運行,改善過敏症狀。

▍軟化痰飲

沖洗熱水澡時,當浴室充斥溫熱濕氣,可張口吸氣,有助於軟化呼吸道黏涕的附著,改善痰飲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