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TS患者只要站著超過3分鐘就會昏倒。(示意圖,非本人/shutterstock)
POTS患者只要站著超過3分鐘就會昏倒。(示意圖,非本人/shutterstock)

美國一名28歲女子被診斷「對重力過敏」,只要站著超過3分鐘就會昏倒,曾經最高紀錄一天暈了10次,目前大部分時間都在床上度過,多年求助無門,醫師懷疑她罹患「直立不耐症」(POTS)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(Daily Mail Online)30日報導,來自緬因州(Maine)的琳賽(Lyndsi Johnson)曾經跟其他人一樣充滿活力,服役於國家海軍擔任機械工,7年多來飽受背部、腹部疼痛,嚴重的話甚至引發嘔吐,到處尋醫未果。直到今年2月,她被診斷疑似罹患一種交感神經障礙引發的「直立不耐症」(POTS),特別針對站、坐姿會有異常反應;患者比常人進行這類型動作時,心率會增加超過30bpm,同時伴隨頭暈、視力模糊、昏厥的症狀。

專家指出,「當我們起身時,重力自動將血液帶到腹部和四肢,藉由心率上升以維持正常血流。」據悉此類症狀相當難判定,研究統計,每500名英國人就有1人出現某種形式的POTS;每100名美國人則有1人。

28歲琳賽現在只能依賴丈夫打理生活,每天臥床將近23小時,只能偶爾起身洗澡,只要站著超過3分鐘就會感到頭暈。最嚴重的時候,還曾經一天暈倒10次。醫師表示,患者可能某天醒來無故痊癒,但這種情況常見於青春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