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車頂上的玄天上帝》日前於迪化街的台北霞海城隍廟舉行開鏡儀式。(甲上娛樂提供
《車頂上的玄天上帝》日前於迪化街的台北霞海城隍廟舉行開鏡儀式。(甲上娛樂提供
《車頂上的玄天上帝》導演黃文英(右)、攝影師余靜萍。(甲上娛樂提供
《車頂上的玄天上帝》導演黃文英(右)、攝影師余靜萍。(甲上娛樂提供

名導侯孝賢監製、電影美術大師黃文英首度執導電影長片作品《車頂上的玄天上帝》(暫名)集合林依晨、周渝民、阮經天、張孝全超強卡司陣容,日前還風光入選威尼斯創投市場展,怎料近日卻傳出欠薪,知名微縮模型藝術家鄭鴻展昨(18日)在臉書發文喊:「台灣史上第一樁微縮模型製作欠債事件的電影官司即將上演!」並標註監製侯孝賢、導演黃文英「我們法院見」。

鄭鴻展在留言處提及,「去年年底一開始找我是拒絕不接的,畢竟一投入的話,我就要花三個月每天工作12個小時,會累死自己的。後來再對方三次的懇求後,耳根子軟就答應製作了」,他還自組了8人團隊來製作,怎料把完成品交給劇組後,對方用各種理由包括模型有問題等等,不付剩下的40%,「最後確實說預算超支沒錢給我了,正在找金主,其中包括嘉義市政府和其他管道,我能理解電影界的這種狀況,也好意的說那給我一張新的合約吧,我也不用一直問,但打死不簽」。

他還透露,昨日監製直接打來表示導演說「沒心情跟我對話」,最後只留了一句話「反正有錢我們會給你」,態度讓鄭鴻展相當不滿,才因此決定發文,之後也會慢慢還原始末。不過他也表示主要是對黃文英導演提出質疑,依舊很尊敬侯孝賢導演,而他的妻子則在臉書提到該片有領取政府補助金1200萬,卻惡意欠工程款,導演黃文英神隱不接電話3個多月,還委託監製許家豪聯繫他們表示「關於欠款她現在還是沒心情處理」。

鄭鴻展稍早接受本報電訪,表示自己早在4月底就已把作品全數如期交付,不過目前劇組還有35%的款項尚未支付,至於實際金額則不便透露,並說自認站得住腳,「被說違約我也不怕,因為我東西都交了」,也說周一會帶著律師到對方的公司。而發行該片的片商甲上主要代為劇組統一對外回應,公關回應「不好意思,關於這件事,我們不做回應,還請包涵」。

《車頂上的玄天上帝》預計2023年秋天上映,故事背景發生在台北與黃文英導演成長的嘉義,透過攝影機捕捉舊時獨有的嘉義風光,劇情講述女主角芙月在職場、情場與家庭之間的抉擇與成長,同時也是一個關於思念與記憶的故事。而黃文英為侯孝賢導演的御用美術指導,曾7度入圍金馬獎,憑藉著《海上花》、《刺客聶隱娘》分別獲得最佳美術設計與造型設計,2018年更因參與好萊塢大導馬丁史柯西斯的《沈默》,獲選為美國奧斯卡影藝學院會員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