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烤肉,結果陸續確診。(圖/shutterstock)
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烤肉,結果陸續確診。(圖/shutterstock)

本土疫情升溫,昨單日暴增4萬多人染疫,兒科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表示,中秋後的急診現場超忙,有一家人連續烤肉聚餐3天後,家庭成員陸續確診,至今已有5人染疫,其中有2人是二度感染。他提醒,若聚餐的親友確診,自己就算沒症狀,建議還是快篩。畢竟BA.5免疫逃脫力和傳播力都強,就算有打疫苗仍會確診。

吳昌騰昨在臉書上發文說,中秋假期後的兒科急診現場超忙,不僅醫療團隊忙,病人的家屬們也忙,因為正如大家所預期的,中秋假期過後,確診病患增加不少,當然其中也有一些發燒腹瀉的病人,好幾個家庭來看診都是跟烤肉聚餐有關。

吳昌騰表示,一位媽媽帶小孩來掛急診,說她自己確診後,隔天1歲的孩子也快篩陽性確診。那位媽媽透露,她們住在透天厝,家中有院子可烤肉,因此連假3天都有安排烤肉活動,親朋好友聚在一起,邊吃邊聊,當然口罩沒戴好。結果,從周日晚上開始家裡成員就陸續確診,目前已知有5人確診,其中2人是二度染疫,面對這樣的狀況,該名媽媽也無奈大嘆沒辦法。

吳昌騰指出,另一個來掛急診的家庭則是一家四口都腸胃炎,因為中秋節期間與朋友聚餐,結果從周日開始,全家發燒、噁心與腹瀉,而年紀最小的妹妹症狀尤其嚴重,血液中的電解質異常、腎功能異常、發炎指數也飆高、甚至還出現視幻覺,不時的說窗外有東西,讓家人非常擔心。

吳昌騰也說,還有外公、外婆帶著發燒的孫女來看病,結果驗出孫女確診,讓這對老人很緊張,深怕是自己傳給孫女的,當下立刻要求接受採檢,所幸他們倆都是陰性,不過,虛驚一場的狀況,也讓那位外婆嘆「壓力好大!」

吳昌騰提醒,如果中秋節一起聚餐的親友有人確診,就算自身沒有出現症狀,建議還是做快篩。畢竟BA.5的免疫逃脫力強、傳播力也強,就算打好打滿疫苗,依然還是有可能會確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