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嚴重的自體免疫性疾病,好發於女性,此病無法治癒,只能靠藥物控制病情。(圖為一般女性/Shutterstock )
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嚴重的自體免疫性疾病,好發於女性,此病無法治癒,只能靠藥物控制病情。(圖為一般女性/Shutterstock )

擁有甜美笑容、曾入選國軍形象月曆的空軍上尉方棱溶,本月29日晚間因紅斑性狼瘡病逝,享年31歲。醫師表示,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中致死率最高者,好發於女性,會攻擊人體主要5大器官,此病無法治癒,只能症狀治療。

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方耀凡表示,紅斑性狼瘡是因因自體免疫失調所引起的疾病,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中致死率最高者,盛行率約2000分之1,好發於年輕女性,女性是男性的9倍,以15~39歲為發病高峰。

方耀凡表示,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典型的全身自體免疫疾病,可侵犯全身多樣組織或器官,尤其是腎臟、心臟、肺臟、血液與神經相關系統,血液部分會導致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數量驟減,及神經系統障礙。此病至今無法治癒,只能用類固醇、免疫調節劑、生物製劑控制病情,目前病因不明,目前認為與遺傳有關,因此有家族病史者要特別留意。

他表示,患者會有神經障礙,例如抽搐或精神病,心情沮喪是最常見的症狀,輕者記憶力減退、知覺變緩,重者有癲癇、腦中風、癱瘓等狀況。

此外,患者還會有數項較明顯徵狀,1. 臉上會有紅斑分布在臉頰兩側,有時會跨過鼻樑,如同蝴蝶,故被稱為蝴蝶斑。2. 盤狀紅斑皮膚圓盤型隆起,中間有毛囊阻塞發炎、結痂。3. 暴露在陽光下時,皮膚會有異常的紅疹。4. 口腔潰瘍口腔內黏膜有反覆發作無痛性的潰瘍。5. 四肢某些關節發炎紅腫熱痛,就像類風濕關節炎一樣,兩者主要區別是紅斑狼瘡之關節炎較不會變形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