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會透過飛沫、體液傳染,長時間或親密接觸最危險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猴痘會透過飛沫、體液傳染,長時間或親密接觸最危險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爆出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,是一名自德國返台的25歲男子,台南、高雄緊急匡列20人,患者已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。醫師提醒,這種傳染病透過接觸就會傳染,且致死率高達10%,千萬要小心。

「猩猩不要來」,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醫師蘇一峰臉書PO文,「第一例猴痘入境台灣了!大家小心飛沫與體液接觸就可能會傳染!死亡率1-10%」。蘇一峰指出,根據國外研究,猴痘的R0值大概在2,若努力防疫應該擋得住。

目前全球超過50國,累計近3600例猴痘個案,以歐洲、美洲最多,英國、德國、西班牙、法國、葡萄牙分居前5名;亞洲則是南韓、新加坡有境外移入,現在又加上台灣。

猴痘的傳播具侷限性,必須要有長時間或親密接觸才會染疫,民眾暫時不用擔心。疾管署呼籲,民眾返國後若出現發燒,以及皮膚病灶如紅疹、水泡、膿疱等疑似症狀,應儘速就醫,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和接觸史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