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間涼意漸深,但晚上入睡時仍不免感到室內仍偏悶熱,較難入睡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夜間涼意漸深,但晚上入睡時仍不免感到室內仍偏悶熱,較難入睡。( 示意圖/ Shutterstock )

帶來充沛雨水的颱風軒嵐諾已遠颺,夜間涼意漸深,但晚上入睡時仍不免感到溫度過高、室內仍偏悶熱,較難入睡,醫師表示,因為人體核心體溫太高,導致入睡困難,建議民眾打造合適的環境溫度,例如冷氣溫度設定在攝氏26~28度,此外,睡前1個半小時前可洗溫水澡以降低核心溫度。

中醫師王心眉於其臉書表示,目前已進入秋天,但實際上出現高溫的頻率仍高,許多人晚上熱到睡不好,有時候冷氣開了,還是翻來覆去好一陣子才能夠睡著。她建議,想擁有一覺到天亮的好眠,需要從環境、生活飲食著手,包括以下數項:

1. 打造優質睡眠環境:

環境溫度、濕度是影響睡眠的2個重要因素。入睡時以電扇或冷氣讓室內降溫,但溫度太低易冷醒,調高溫度又易熱醒。建議冷氣溫度設定在26-28度,使相對濕度50%以下,避免室內外溫差過大造成身體負擔。

身體核心溫度在入睡後會降低,所以入睡時最好蓋上透氣的薄被保暖,並且避免風向直吹身體。

2. 寢具衣著

寢具和睡衣可換成較易散熱、排汗的材質,棉麻織品輕薄透氣,可協助降低體溫、排除濕氣,提高睡眠品質。

3. 溫水澡降低核心溫度

睡前洗溫水澡,可以降低核心溫度。睡前1.5小時洗溫水澡,最有催眠效果,身體會調節核心體溫,讓溫度慢慢下降。因為溫水澡後,身體微血管擴張能幫助散熱,也要注意水溫不要過熱,否則容易造成精神亢奮難以入睡。

4. 睡前避免運動

有些忙碌的人白天找不到時間運動,於是選擇晚上運動,但運動會讓大腦亢奮,也讓核心溫度升高,有些人沒影響,但有些人睡不好跟這個有關。

建議睡前3小時內要避免運動。

5. 飲食注意

夏秋之際陽氣仍然旺盛,身體出現身熱心煩,汗多口渴等現象,在這樣的時節身體已經過熱,更不宜過食辛辣之物,否則易造成心火過旺而身體更加煩躁不適,入睡困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