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溫下,人體的血液中水分減少不利血液輸向大腦,引發腦中風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高溫下,人體的血液中水分減少不利血液輸向大腦,引發腦中風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根據外媒報導,西安一年輕男子因長時間吹冷氣導致急性腦中風,而右半身癱瘓、無法說話,經治療數天後症狀才好轉;當地醫師推斷可能因室內外溫差大,且血液中水分減少不利血液輸向大腦,引發腦中風。但台灣醫師認為,年輕男若無三高等慢性病問題,較少因室內外溫差大而腦中風,研判此類患者可能先天有腦部或血管異常。

根據香港01報導,大陸西安的一名年輕男子稱,因長時間吹冷氣導致急性腦中風,而右半身癱瘓、無法說話,經送往當地醫院後做核磁共振(MRI)後,卻認為腦中風,後經治療數日,年輕病患症狀好轉。當地醫師表示,人體若因血液中的水分減少,血液黏稠度上升,導致輸向大腦的血液受阻,易誘發腦中風;另外,冷氣房與戶外的溫差過大,讓人體的血管忽而收縮、忽而擴張,容易誘發腦中風。

對此,台大急診部醫師石富元表示,大腦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,不像皮膚會因為外界溫度而隨之改變,大腦溫度受到體內其他生理系統嚴密監控,即使是因室內溫差過大導致腦中風者,多為年長、有三高疾病等慢性病患者,否則也須因在戶外工作、致嚴重脫水而產生腦中風。

石富元推測,該年輕男子可能本身有腦部腫瘤、血管畸形等問題,才會導致腦中風。他說明,若本身有腦部腫瘤或血管畸形,突然破裂、出血,致死率很高,若是產生栓塞,立即獲得妥善治療,預後效果較佳。

台大急診部醫師、台大急診醫學部副教授方震中也曾表示,若體溫功能調節不佳者,長者等高危族群較易中暑,「該開冷氣時就要開冷氣,並適時補充水分。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