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在口罩下的臉孔見光了!(圖片/文化大學廣告系提供)
藏在口罩下的臉孔見光了!(圖片/文化大學廣告系提供)

「你是新冠疫情時代下的人嗎?」短短的一句話,卻藏著道不盡的無奈,2020年新冠肺炎擴散,不僅衝擊全球經濟,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,文化廣告系升大四的準畢業班學生在製作畢業展時突發奇想,在IG上號召百人一起脫下口罩,搭配外太空的視覺效果,以「心觀世代NuSight Generation」為主軸,抒發被悶壞的情緒。

從大一下開始就戴口罩已達三年,同學之間僅能靠著眼神傳遞情緒,看不見臉上的喜怒哀樂,戴上口罩彷彿多了一層隔閡,少了一些人與人互動時該有的溫度,文化廣告系準畢業班同學特別舉辦此活動,結合時下年輕人最常使用的社群軟體,搭配外太空的視覺效果呈現,將新的世代及新的星球做串連,讓參與者在社群上充分展現疫情時代下五味雜陳的心情。活動至今已吸引了約250名師生與網友共同參與,表示「疫情時代真的像來到另外一個星球一樣耶!」、「疫情開始後的世界真的和以前很不一樣!」,在社群上引發不少迴響。

擔任活動設計者的李欣潔表示,本次活動以「太空旅行、世代啟航」為主題,運用現今年輕人常使用的社群平台濾鏡作為媒介,並結合時下流行元素-短影音,帶領大家一起探討在後疫情時代,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以及對世界的理解到底有了哪些改變,在全球疫情不斷升溫的背景下,人們之間的交流更需要用「心」體會、動眼「觀」察,期盼看到世界露出久違的笑容,而首要目標就是大家一起「脫下口罩」。

文化廣告系主任鈕則勳不捨地說,這一屆升大四的同學「真的很辛苦」,他們從大一下就戴著口罩上課,預計大四上學期仍然如此,對同學的認識甚至只有「半張臉」,也是因為如此,他們將明年畢業展主軸訂為「心觀世代」,除了是「新冠」的同音詞外,更彰顯了他們這屆雖然辛苦,但卻更能「用心宏觀、真正洞悉」社會的現象與新冠疫情對世界產生的改變,也算是一種另類收穫。鈕則勳也說,藉由活動讓參與者表達在疫情下的複雜情緒,同時透過宇宙星球的概念來烘托遊戲的情境,都能展現理論與實務融合的能力,更呼應「心觀世代」喜歡使用濾鏡操作秀自己的需求,對於學生們的創意感到十分佩服且欣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