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家洪雪珍表示,多數年輕人會被騙到柬埔寨,原因在於他們在台灣已求助無門,不得不為生活賭一把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作家洪雪珍表示,多數年輕人會被騙到柬埔寨,原因在於他們在台灣已求助無門,不得不為生活賭一把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范揚光攝影)

台灣人被高薪誘惑到柬埔寨結果遭詐騙的事件頻傳,作家洪雪珍表示,多數年輕人會被騙到柬埔寨,原因在於他們大學畢業後,若沒有正職工作,多半只能選擇做服務業,時薪制的低薪工作,讓年輕人求助無門,不得不為生活賭一把,她認為政府應正視這個問題,否則未來絕對會變成社會的未爆彈。

洪雪珍昨(14)日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過去有報導指年輕人打零工是他們主動選擇的結果,更暗示他們喜歡自由且彈性的作息模式,其實不然,曾經有調查指出,若有正職工作,只有不到2成的人想要打零工,因為打零工是被迫做的選擇,「所以千萬不要再這樣講了,這是對青年的二度傷害。」

洪雪珍表示,年輕人打零工是因為服務業愈來愈多,非理工出身且不是名校的畢業生,能夠選擇的工作以服務業居多,再加上服務業為了降低成本,開出的職缺大部分都是時薪制,年輕人沒得選,現在社會上的情況是很多人畢業多年後,仍在做時薪制工作。

洪雪珍認為,這樣的狀況會使得下一代的工作更加不穩定,低薪會越加嚴重,即使現在面臨少子化,年輕人的失業率仍維持在12%,並沒有降低,這也是年輕人畢業後,發現無論再怎麼努力,也很難轉正職,拿不到好薪水,為此感到失望挫折,但是想要找到正職工作,學校的教育未必能符合企業的需求,最終導致年輕人失去信心,成為怯志的求職者。

洪雪珍直言,這些原因加總起來,造成最近台灣年輕人被騙到柬埔寨,掉到地獄、淪為奴工,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的窘境。她表示,並非這些年輕人容易被騙,而是他們在台灣已求助無門,最後不得不離鄉背井,為生活賭一把,這些人的悲劇,只是台灣青年的冰山一角,若政府不正視並防微杜漸,未來在社會上絕對會變成令人擔憂的未爆彈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