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在培是八點檔常駐演員之一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林在培是八點檔常駐演員之一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如果你是八點檔忠實粉絲的話,肯定都有看過這張臉孔吧?他就是65歲的本土男星林在培,他和老婆紫琳(本名張愷凌)同為台視新人獎歌唱比賽出身,愛情長跑9年終成正果,卻因為婆媳問題,在孩子剛滿周歲時就離婚,離婚後的紫琳傷心欲絕,不但借酒澆愁,還患上恐慌症和憂鬱症,數度有過輕生的念頭,幸好在生命線和妹妹的幫助下,慢慢走出傷痛,而後又與林在培破鏡重圓,然而又因為要照顧失智的婆婆,壓力拔山倒樹而來,必須得依靠酒精才能麻痺自己。

紫琳在2014年被醫生宣告只剩4個月生命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紫琳在2014年被醫生宣告只剩4個月生命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2014年,紫琳診斷出罹患肝硬化末期,被醫生宣告僅剩4個月的性命,對她和家人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,紫琳幾乎放棄了希望,甚至已經寫好遺書,要女兒好好照顧爸爸,如果爸爸再婚了,也要接納新媽媽。但林在培卻不肯放棄,毅然決然放下身邊的工作,帶著老婆飛到浙江大學附設醫院換肝,儘管自己身體也不太好,但他仍無微不至照顧著紫琳,白天推著坐輪椅的她散步,晚上幫她搥腿、逗她開心,甚至不惜砸下800萬也要把心愛的老婆救回來。

林在培花了800萬為了救活紫琳。(圖/公視提供)
林在培花了800萬為了救活紫琳。(圖/公視提供)

幸好一切的努力沒有白費,手術順利結束,林在培一直緊繃的情緒也忍不住潰堤,「我徹底崩潰,哭到全身發抖」,這時才發現他在一夜之間頭髮幾近半白,兩個月內也瘦了將近10公斤,讓紫琳相當心疼;而在重獲新生後,她才終於領悟到人生應該是要為自己而活,「我在加護病房那7天忽然開竅,憂鬱、恐慌幾乎都沒了,也終於了解,如何為自己還有愛妳的家人活下去才是最重要」。

如今的他們雖然仍有一些身體的小毛病需要克服,可這段時間卻是夫妻倆最幸福的時光,紫琳很感謝老公不但不離不棄,還給了她二次生命,但這樣美滿的生活也讓她心中有些忐忑不安,「現在是我人生中最快樂時光,好怕又被老天奪走」,希望老天能多給他們一些厚愛,不要再將這對人生大起大落的有緣人分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