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表示,患者不僅需要割除包皮,減重更是當務之急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醫師表示,患者不僅需要割除包皮,減重更是當務之急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肥胖是萬惡的根源、健康的殺手,更對性功能有危害。有醫師分享真實案例,一名年輕男子因下體潰爛就醫,診斷後才發現他不僅體重破百,還有包皮過長的問題,在現在這個炙熱的天氣,「GG有如雙層夾心」般被肚皮和包皮封閉,導致整根生殖器悶到發炎,多次回診仍未改善,只有體重越來越重,醫師無心一句「怎麼又胖了?」,更讓這名男子當場氣炸。

泌尿科醫師歸家豪近日在《醫師好辣》節目中說明,肥胖不是單看體重,必須看整體的肌肉及脂肪量。他透露,自己曾有一位20多歲的男性患者,不但包皮過長,就連肚皮也很大,「因為過胖整個悶在裡面『雙層封閉』」,把GG整個覆蓋住,導致包皮和龜頭嚴重潰爛,只能先根據病症吃藥及擦藥,想要根治還是得減重,之後割除包皮才能永除後患。

男子下體潰爛心急找上泌尿科醫師,經過減重跟割除包皮後才終於改善。(圖/截自《醫師好辣》YouTube)
男子下體潰爛心急找上泌尿科醫師,經過減重跟割除包皮後才終於改善。(圖/截自《醫師好辣》YouTube)

然而,這名患者再次回診時,歸家豪又發現不對勁,患者似乎沒有依照他的指示減重,讓他忍不住脫口而出:「你怎麼又胖了?」不料這名患者竟一秒爆氣,百公斤的身軀突然站起,怒氣沖沖地瞪著歸家豪,嚇得他趕緊安撫患者情緒,對方才娓娓道來瘦不下來的真正原因。

原來,患者的家中經營水果行,畢業後就在家中幫忙幹體力活,沒吃東西就覺得沒有力氣,且家中如果有賣不出去的水果,為了避免浪費,他都會削一削吃下肚,歸家豪聽了大吃一驚,因為果糖進到體內若沒有轉換成能量,很容易就形成體脂肪囤積。

歸家豪向患者說明,肥胖是萬病根源,除了心臟病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甚至勃起功能障礙都有可能會找上門,患者才20多歲尚未結婚,「這麼快就『不行』怎麼辦?」幸好這名患者最後下定決心改變體態,轉別科進行胃繞道手術後,成功瘦身20公斤,歸家豪也為他割除包皮,終於解決GG反覆發炎的困擾。

而腸胃科醫師蕭敦仁也補充說明,胃繞道手術會改變生理結構,因此建議BMI值超過40者可以先接受內科治療半年,倘若成功就不需要挨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