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政弘醫師指出,50歲以下的人若罹患大腸癌,主要和肥胖、吃甜食有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錢政弘醫師指出,50歲以下的人若罹患大腸癌,主要和肥胖、吃甜食有關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人罹患大腸癌的平均年紀為65歲,但就算平時不抽菸、不喝酒也不愛吃肉,仍有可能被大腸癌盯上!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錢政弘指出,上述危險因子只適用於50歲以上的人,而50歲以下的大腸癌患者,則和肥胖、吃甜食最有關係。

錢政弘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,指台灣人得大腸癌的平均年紀是65歲,因此年紀在50歲以下患病就屬於「早發性大腸癌」,有不少年輕患者經常會問醫師「我不抽菸又不喝酒也不愛吃肉,為什麼我會長息肉?」,錢政弘解釋,抽菸喝酒確實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,但只適用於50歲以上的人,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,50歲以下就發病的患者和肥胖、吃甜食最有關係。

近幾年在不少國家都發現,早發性大腸癌的盛行率逐漸上升,其中之一就是韓國。韓國在《胃腸學(Gastroenterology)》期刊發表一篇研究報告,分析567萬名50歲以下青壯年的體檢報告,發現有「代謝症候群」的人比較容易得大腸癌,尤其是降結腸和乙狀結腸癌及直腸癌,而在代謝症候群當中,又以「中廣型肥胖」與大腸癌最相關。

統計顯示,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、女性大於85公分,大腸癌風險增加23%;若男性腰圍大於100公分、女性大於95公分,大腸癌風險則增加53%。因此錢政弘建議,50歲以下有代謝症候群或肥胖的人,想遠離大腸癌的話,就必須先把肚子瘦下來,並定期做大腸篩檢,才能減少發病機率。

中時新聞網關心您:喝酒過量,有礙健康!

吸菸有害健康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!戒菸專線:0800-636363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