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痘侵台,專家提醒這4類人要特別注意。(圖/shutterstock)
猴痘侵台,專家提醒這4類人要特別注意。(圖/shutterstock)

猴痘侵入台灣!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,猴痘是人畜共同傳染的疾病,與天花同屬,因此天花疫苗可以預防85%的猴痘。不過,台灣有4類人屬於高危險族群,分別是45歲以下沒打過天花疫苗的人、免疫力低下疾病患者、孩童、老年人。

招名威今在臉書表示,猴痘(Monkeypox)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,主要在靈長類與嚙齒類動物中傳播,猴痘偶爾也會感染人類。而猴痘最早是1958年在丹麥從事小兒麻痺疫苗的實驗室發現的,它與天花病毒同屬「正痘病毒屬」,都是DNA病毒,跟新冠RNA病毒不同,猴痘相對較穩定,是從其他靈長類傳給人類,為人畜共同傳染症。

招名威指出,猴痘與天花同屬,所以天花疫苗可以預防85%的猴痘,但問題在於台灣45歲以下的人都沒有打過天花疫苗,會是一個弱勢族群。另一個高危險族群是有免疫力低下疾病患者、孩童、老年人。

招名威透露,猴痘的症狀主要是發高燒、發冷、頭痛、背痛、不適、咳嗽,在眼內、臉部、軀幹和生殖器會發類似天花的皰疹,通常於10天後結痂並留下疤痕,也有約5成患者會出現淋巴結腫大, 一般來說約4到6周後病會自然好轉,但嚴重時會致死,死亡率在1%到10%。潛伏期在5到21天。

至於猴痘會不會像新冠狀病毒大規模地展開嗎?招名威認為,這點應該不至於,因為它是侷限性感染,主要是接觸傳染,想預防除了戴口罩,洗手反而更為重要。雖不易被飛沫傳播,但是也不能掉以輕心,希望衛福部盡快提出國人猴痘預防的計畫措施。

招名威也提醒大家,別忘了口罩不要拿下來,因為任何飛沫、碰觸都可能造成病毒傳染的可能性,無論是新冠狀病毒或是猴痘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