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指出,若家族中有人曾罹患肺癌,應注意與遺傳的關係,定期檢查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醫師指出,若家族中有人曾罹患肺癌,應注意與遺傳的關係,定期檢查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同一家子3姊妹一年內陸續罹患癌症,且都是肺癌,機率有多高?大陸就發生這樣的例子,3姊妹均未滿60歲,平常也沒有抽菸習慣,竟全罹癌,讓家人、鄰居驚訝不已。

根據《錢江晚報》報導,林家大姊做了一次例行體檢,發現肺部有一個小結節,雖然她沒有任何不適,仍接受醫師建議動切除手術,不料術後病理報告一看,是「微小浸潤性腺癌」。

幸好發現得早,這顆定時炸彈順利拆除。再過一個月,負責照顧大姊的二姊也做了體檢,結果這次更嚴重,肺部看到更多結節。她找上幫大姊開刀的醫師,手術相當成功,預後良好。

兩姊妹陸續罹癌,讓林家人開始提高警覺,小妹跟著去做體檢,「一如兩位姊姊,一樣是肺癌」。不過小妹並不擔心,手術安排在今年7月,「我的姊姊們都恢復得很好,跟正常人一樣,我發現得早,也會沒事」。

醫師指出,林家3姊妹都不抽菸,也沒有從事特殊職業,基本上會全得肺癌和遺傳有關。家族中若有人曾罹患肺癌,應定期安排檢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