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Lena指出,若是基因遺傳導致白頭髮,就沒有機會逆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Lena指出,若是基因遺傳導致白頭髮,就沒有機會逆轉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年齡到了或是突然備感壓力,許多人都會長出白頭髮,但你知道嗎?男女開始長白頭髮的區域竟不同!對此營養師Lena指出,男性通常會從太陽穴、後腦杓開始長,而女性則多從前額開始;除此之外,長白頭髮最主要有3種原因,只有其中1種不可逆,其餘都可以靠改善來減緩。

營養師Lena在Instagram發文分享,男性和女性開始長白頭髮的年齡差不多,大約都落在40歲左右,但根據南韓在2011年的研究報告顯示,男女開始長白頭髮的區域並不相同,其中男性多從太陽穴、後腦杓開始長,而女性則是從前額處開始。

Lena表示,頭髮的毛囊中有色素細胞,能夠產生黑色素,讓頭髮長得又黑又亮;不過當色素細胞減少,無法產生足夠的黑色素時,髮色就會開始變淡、變灰,甚至是變白。而造成白頭髮的原因有很多,像是抽菸、自體免疫疾病、缺乏維生素B12等,而Lena列出了最常見的3種:

1、基因遺傳

早發性頭髮白化,也是俗稱的少年白,主要與家族遺傳有關,當家中長輩在年輕時就有白頭髮,那小孩有少年白的機率也會增加。

2、壓力

慢性壓力可能造成失眠、焦慮及代謝疾病,也會影響頭皮毛囊細胞,長出白頭髮。

3、甲狀腺失調

甲狀腺素能調節身體能量代謝,也會影響黑色素的生成。當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低下,都有可能長出白頭髮。

Lena提醒,目前沒有能逆轉白頭髮變黑頭髮的研究,應該先了解長白頭髮的原因,如果是壓力、不好的生活習慣或缺乏特定營養素等,就可以透過改善來減緩,但如果是基因遺傳就沒辦法逆轉。

儘管如此,還是透過生活和飲食保養,維持亮澤的秀髮,Lena建議可以補充維生素B12和銅,提供給毛囊足夠的養分,製造黑色素、維持健康髮色,另外不抽菸、多休息也都可以減少對毛囊的傷害,避免髮色變白。

吸菸有害健康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!戒菸專線:0800-636363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