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家榆上節目分享她自小與雙親的相處、愛情觀及現在的心境。(和展影視提供)
鄭家榆上節目分享她自小與雙親的相處、愛情觀及現在的心境。(和展影視提供)

鄭家榆以電視劇《懷玉公主》懷玉一角走紅演藝圈,經歷過親情、愛情幾波起伏,日前出書並在高點綜合台《震震有詞》中,與觀眾分享她自小與雙親的相處、愛情觀及現在的心境。

母親是名編劇張明玉,鄭家榆回想自己的出生是不被期待的,「奶奶常嘆氣說什麼時候生個男的」,在重男輕女的家族氛圍下,鄭家榆一出生就被抱到外公外婆家,在必須生男孩、生活不快樂的重重壓力下,母親過得極不快樂便與父親離婚,而後母在嫁入鄭家後如了奶奶的願生了個男孩。

上小學時鄭家榆被接回鄭家,在重男輕女家族氛圍下她自認從小很會看臉色最會討拍,只是她課業成績不是頂尖感覺較不受寵,跟住在外公外婆家相較之下她坦言不喜歡住在鄭家,「從小我有挨揍三部曲,只要爸爸一瞪我就會哭,我功課不好、身體不好,加上我在學校動不動就吐常常昏倒,感覺回到鄭家後很不快樂」。

鄭家榆表示,當時父親可能覺得她裝模作樣吧!她也曾經被爸爸打到嘴角腫,當母親週末接她跟姊姊回家同住時,發現她嘴角有傷,一氣之下將父親公事包內的文件全部撕破,在她寫書記錄這一切時的領悟是「媽媽非常愛我跟姊姊,當時爸爸也許也是愛我的。」

之後鄭家榆與姊姊隨著母親搬到美國居住,「一開始姊姊跟媽媽吵的很兇,媽媽有時候講話比較尖銳,對姊姊說妳個性就像是鄭家人、妳就跟一張白紙一樣,但割起來比誰都痛,很戲劇化的言詞。」最後姊姊受不了搬出去留鄭家榆跟母親同住,「跟媽媽長時間相處會無法呼吸。」

某日母女倆又起爭執,母親咬了鄭家榆,讓她決定漂流寄住在同學們家長達一個多月。到了15歲那年她受不了提出「我不想跟妳住在一起,我想回台灣陪爺爺(外公)。」沒想到母親要她至芝加哥友人家中幫傭賺取生活費,她咬牙去了半年,但因為抽菸被對方知道告知母親,「可能她覺得我讓她沒面子,就讓我回台灣了。」

回台後她15歲開始工作,只是礙於綠卡身份,一年後她跟著再嫁的母親再度回到美國,再度遇到相處上的矛盾,鄭家榆便跟姊姊回台合租房子並完成學業。聽完這些歷程,主持人謝震武律師疑惑,「妳跟母親也許生活上有很多爭執甚至無法共處,但光從母親為了妳被爸爸打而翻臉,證明母親是愛妳的,怎麼會走到母女撕破臉這一步?」

鄭家榆悠悠道來,原來引爆點是2002年在《小燕有約》上她直白地回答「我媽媽結了5次婚。」播出後讓母親暴怒,「可能因為當時她又再婚,對方應該不知道媽媽的過往,可能媽媽怕被男方知道氣得掛我電話,從此母女間大概有5年沒有聯繫。她在寫書過程回想,由於母親善變的教育方式,讓她在美國生活不如預期,漸漸的對親情感到失望,將心力轉移到愛情上。

聊到與孫耀威的那段感情,她自認脾氣不好易把工作壓力發洩在對方身上,當她接到對方來電要冷靜一段時間後,戀情正式告吹,鄭家榆說:「他對我真的很好,在戀情結束後認識友人透過身心靈課程度過低潮期。」如今的她對愛情沒有任何憧憬,享受現在安穩簡單的生活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