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CDC調查發現,迄今為止全美已累積超過100例死於長新冠案例,死因不排除與患者健康狀況有關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美國CDC調查發現,迄今為止全美已累積超過100例死於長新冠案例,死因不排除與患者健康狀況有關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PCR檢測呈現兩條線似乎已不構成社會恐慌,新冠後遺症成了人們目前最關注的問題。研究證實,完全接種疫苗除了能預防突破性感染,更可以降低罹患長新冠風險達15%。然而,學界建議人們應更謹慎看待「長新冠」,根據美國CDC調查發現,迄今為止全美已累積超過100例死於長新冠案例,死因不排除與患者健康狀況有關。

隸屬美國CDC底下的全國衛生統計中心(NCHS),著手收集過去大流行期間,全美各州的Covid死亡證明,發現2年多來超過100位患者死於「長新冠」。死亡原因是否歸因於死者潛在健康問題,又或是長新冠症狀所導致併發症,目前無從得知。NCHS將在未來幾天公布分析數據。

學界對於新冠後遺症的認知甚少,缺乏相關儀器可以檢測,也沒有官方標準定義。發表於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一項研究表明,超過30%的患者確診康復後將面臨長新冠症狀,CDC研究也指出,全美約有20%患者出現長新冠。

醫學專家霍尼格(Mady Horni)表示,「長新冠衍伸的死亡風險只會不斷發展且愈趨重要。」2021-2022年期間,NCHS已列出大約120件死亡證明,死因相同於長新冠(long Covid)的類似術語,像是後新冠(post-Covid),相關單位仍在持續調查中。

亞利桑那大學 (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)內科醫師帕塔薩拉蒂( Sairam Parthasarathy)表示,「長新冠與自身健康狀況有關,有些人覺得自己沒問題,久而久之就變成大問題。」

鮮少研究說明長新冠與死亡率有直接關聯,醫學期刊《柳葉刀》2021年一項針對歐洲癌症病患的研究則證實這一點,顯示約有15%的患者有長新冠症狀,且他們的存活率明顯較低。更進一步發現,這些人已經停止全身性抗癌治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