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翎20歲便出道,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岳翎20歲便出道,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大家還記得她嗎?相信6、7年級生對岳翎肯定不陌生,她20歲便出道,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,像是《青青河邊草》、《鬼丈夫》、《新月格格》等,以柔弱卻堅毅剛強的角色深植人心,成為當時第三代的瓊瑤女神。而岳翎入木三分的演技或許是和她的成長經歷有關,她從小父母雙亡,被一對夫婦收養,國中畢業後便獨自一人來到台北,在半工半讀下完成學業,這樣的成長歷程也養成她骨子裡一股絕不服輸的倔勁。

岳翎和謝祖武曾是演藝圈的金童玉女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岳翎和謝祖武曾是演藝圈的金童玉女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在岳翎的演藝生涯中,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當時和謝祖武轟轟烈烈的愛情,兩人曾交往3年,岳翎相當注重給男方安全感,為了他訂出「三不原則」:不抱、不吻、不能有床戲。奈何還是沒能走到最後,分手後半年岳翎都沒有現身,被外界推測是去療情傷了。

儘管如此,他們的演技卻沒被私人感情所困,分手7年後,兩人共同出演《啞巴新娘》中的苦情夫妻,互動不僅不尷尬,反而更有默契,足以體現雙方皆是敬業的好演員。在宣傳期間,岳翎也坦言,是因為當時公開戀情壓力大,謝不太能接受自己明明出道較早,名氣卻比女友低,加上岳翎當時脾氣不好,種種因素下無法繼續這段感情。

岳翎旗袍照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岳翎旗袍照。(圖/中時資料照)

然而沒想到岳翎在2005年拍完《愛戀狂潮》後,再度為愛神隱,消失3個月後才告知經紀人,自己已和當時的男友郭先生飛往加拿大,放棄20年的演藝生涯和名利,準備開啟新的人生。多年後有台灣民眾在加拿大撞見她一身樸素和丈夫在超市買菜,被認出後友善的點點頭,可以看出洗盡鉛華後的她很滿意現在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