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養師楊斯涵指出,只要選對紅肉的部位,一樣可以安心吃,不用擔心脂肪、膽固醇過高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營養師楊斯涵指出,只要選對紅肉的部位,一樣可以安心吃,不用擔心脂肪、膽固醇過高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紅肉相較於白肉的脂肪較多,被認為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甚至是致癌的風險,但營養師楊斯涵指出,其實只要選對紅肉的部位,一樣能減少油脂、熱量的攝取,不用擔心膽固醇增加,除此之外也能更健康地攝取到紅肉中所含的維生素B群、鐵質、鋅等營養素。

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發文,表示豬、牛、羊肉因為肌紅蛋白較高,所以被統稱為紅肉,含有維生素B群、鐵質與鋅等營養素,然而因為紅肉的脂肪比白肉多,被認為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與致癌風險,導致有許多人不敢吃紅肉,對此楊斯涵列出3點有關於紅肉的迷思,並一一破解。

1、高膽固醇時,是不是盡量不要吃紅肉,改吃素食比較好?

血膽固醇有2~3成由飲食提供,其他7~8成為肝臟製造,飲食上應避免攝取過多脂肪,尤其是飽和脂肪、反式脂肪,可減少膽固醇提升,只要注意挑選瘦肉部位,一樣可以吃紅肉,而素食則要小心高油脂的素料等加工品。

2、有缺鐵性貧血,又擔心吃紅肉油脂高,增加血脂肪怎麼辦?

動物性食物含有血基質鐵,吸收率較植物性食物佳,缺鐵性貧血應以動物性食物為主,可挑選油脂及膽固醇量較少的紅肉部位。

3、紅肉被列為2A級的可能致癌物,仍可以攝取嗎?

建議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原則,蛋白質食物以豆魚蛋肉類為主要來源,可與豆類、海鮮、魚肉及白肉輪流攝取。

不過紅肉不同部位的熱量、脂肪與膽固醇含量都不一樣,對此楊斯涵將其分為紅燈區與綠燈區,提供給不想熱量爆表、膽固醇增加,又想要吃紅肉的人參考。

●豬肉

綠燈區:豬後腿瘦肉、豬大里肌、豬小排、豬小里肌、豬肝連

紅燈區:豬肝、培根、熱狗

●牛肉

綠燈區:牛腱、牛肋條、菲力牛排、去骨紐約客、牛嫩肩里肌火鍋片

紅燈區:牛腩、牛小排、牛五花肉火鍋片

●羊肉

羊肉的品項比較少,食品成分資料庫的資料也不多,而山羊帶皮肉塊、羊前腿肉片、羊後腿肉片、法式羊排都是推薦的部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