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果到底要餐前還是餐後吃,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其實要依個人身體狀況、體質及生活作息做改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水果到底要餐前還是餐後吃,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其實要依個人身體狀況、體質及生活作息做改變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飲食均衡很重要,還要搭配水果,補充維他命C,不過有人認為飯前吃比較健康,但營養師高敏敏表示,吃水果的時間應依個人身體狀況、體質及生活作息做改變,而且選擇的水果種類也不同,並分享5族群不同吃法。

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指出,身體健康的人吃水果時間沒有限制,只要想吃就能吃,但要留意分量,每次吃一個拳頭大小的分量,水果若難以用拳頭計量,可以用碗測量,將水果放入一般吃飯的碗中,裝到8分滿就是1份,每天吃2至4次。

而時常吃大餐又胃凸者則建議飯後吃水果,而且多選擇富含消化酵素的水果,例如鳳梨、奇異果、木瓜,能夠助於加速蛋白質消化;接著是血糖高者,由於水果普遍很甜,因此不少血糖高者會擔心糖分影響血糖,但他們並非不能吃水果,建議選在餐與餐之間食用,並攝取低GI的水果,減少飯後血糖波動,例如芭樂、蘋果、小番茄等,一天分量只吃2次。

胃不好的人不要空腹時吃太酸的水果,容易造成胃部不適,還有木瓜、奇異果、鳳梨也不適合空腹吃,因為這類水果富含蛋白酶,屬於消化酵素水果,容易讓胃感到不舒服;而運動族在運動後1小時,建議吃中高GI值水果,能夠幫助修復肌肉、補充體力,讓將身體消耗掉的肝糖補回來,可選擇葡萄、香蕉、西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