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科醫師陳榮堅指出,吃不吃早餐應該隨身體狀況判斷,沒有標準答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外科醫師陳榮堅指出,吃不吃早餐應該隨身體狀況判斷,沒有標準答案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不少人因為工作忙碌,或生活作息不正常,經常省略早餐,直到中午才吃第一餐,但網路上有傳聞說,不吃早餐會影響身體健康,真的是這樣嗎?對此外科醫師陳榮堅表示,應該要隨著身體狀況判斷是否該吃早餐,且他建議3種人一定要吃早餐,以維持身體健康。

陳榮堅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以現代營養學來說,隨著年紀增長,三餐定時定量反而容易造成熱量過度堆積,有些體重過重的病人,甚至會建議他們,如果沒有飢餓感不一定要進食。因為當身體熱量足夠時,就不會發送訊號要吃東西,而有些人明明不餓,卻會受習慣制約,時間一到就吃東西,若長時間攝取過多熱量,就容易有體重過重或代謝性疾病的問題。

不過有3種人仍建議要吃早餐,包含青春期以前、還在成長階段的青少年,以及體重過輕,或罹患嚴重疾病的人,為了維持身體健康,也必須定時定量吃早餐。因此吃不吃早餐是一種動態的狀況,應該隨著身體的情況進行調節。

除此之外,網路上還流傳「不吃早餐會變胖」的說法,但陳榮堅表示,根據研究顯示,吃不吃早餐和會不會變胖沒有明顯的關係,會變胖主要是因為飲食習慣不良,像是有些人可能有「補償心理」,認為沒有吃早餐,午餐和晚餐就要多吃一點,導致攝取過多的熱量而變胖。

陳榮堅也提醒,現在網路資訊發達,建議在接收各種營養資訊之後,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生的協助,或是經過專業營養師的評估,才能得到更加正確的答案,避免使用到錯誤的方法,反而危害了身體健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