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研究顯示,吃十字花科蔬菜可預防胰臟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美國研究顯示,吃十字花科蔬菜可預防胰臟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有「癌王」之稱的胰臟癌,因為在早期時幾乎無症狀,所以難以察覺,有八成五病人確診時已擴散轉移,5年存活率不到10%,因此如何預防胰臟癌格外重要。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指出,美國研究發現,每周食用十字花科蔬菜,可以降低罹胰臟癌風險,且生食效果更佳,但抽菸、重度肥胖者無法透過食用十字花科蔬菜降低罹癌風險。

錢政弘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,胰臟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和基因遺傳以外,最主要跟抽菸、喝酒、肥胖、高油飲食和糖尿病有關。而去年發表在《癌症流行病學》期刊的一篇美國研究顯示,食用十字花科蔬菜,包括花椰菜、白菜、高麗菜、羽衣甘藍、芥藍、青花菜和白蘿蔔等,可減少罹患胰臟癌風險,統計結果如下:

●胰臟癌組食用較少的十字花科蔬菜,每周3.4份,低於健康組的4.1份。

●胰臟癌組吃較多的肉品,每周8.4份,高於健康組的7.1份。

●每周食用1.5份以上的「生」十字花科蔬菜,最高可以降低40%胰臟癌的風險。

●每增加1份「生」十字花科蔬菜,可多降低15%胰臟癌的風險,若是增加1份「熟」蔬菜則是多降低8%的風險。

●已經戒煙的人每周吃4.5份以上十字花科蔬菜,可以降低50%罹癌風險。

●持續吸煙的人吃十字花科蔬菜「無法」降低罹癌風險。

●中度肥胖的人(BMI25~30)每周多吃1份蔬菜,可以減少20%罹癌風險。

●重度肥胖的人(BMI>30)吃十字花科蔬菜「無法」降低罹癌風險。

錢政弘指出,抗癌可能的機轉是因為抽菸、喝酒及高油食物會增加肝臟分泌膽酸,過量的膽酸經過胰臟時,會進入胰管誘發癌細胞形成,而十字花科蔬菜有結合膽酸的能力,可幫助腸道減少膽酸回收,另外蔬菜中富含異硫氰酸鹽(ITCS)、芥蘭素(Indole-3-Carbinol)、葡萄糖二酸(glucaric acid)等抗氧化物,可以協助將次級膽酸和代謝物的毒性除去,減少其對胰臟和腸道粘膜的傷害,同時預防胰臟癌和大腸癌。

不過錢政弘也提到,加熱蔬菜時會破壞異硫氰酸鹽(ITCS)的結構,抗癌的效果難免會打折,這說明為什麼這個研究發現「生食」蔬菜的抗癌效果是優於「熟食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