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紅猛男心衰竭猝死 醫曝:許多人犯的2錯誤是玩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網紅猛男心衰竭猝死 醫曝:許多人犯的2錯誤是玩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綜合外媒報導,一名愛爾蘭籍27歲健身網紅斯科特-穆雷(Scott Murray),日前在家中做晚餐時猝逝,死因被判定為心臟衰竭。家屬哀痛之餘,也透露穆雷日常生活狀態,包括飲食營養失衡、睡眠不足,每天只睡3-4小時,其他時間都在健身訓練等等。對此,家庭醫學專科王姿允醫師表示,睡太少加上過量運動,是許多人常犯的錯誤,簡直就像拿自己生命開玩笑。王醫師疾呼,「真正的長壽,並不需要超過一小時的劇烈運動。好好睡覺跟吃健康食物、減少久坐久站,保持活動跟避免肌少症足矣。」

27歲健身網紅斯科特-穆雷因心臟衰竭離世。(圖/IG@its_scottmurray)
27歲健身網紅斯科特-穆雷因心臟衰竭離世。(圖/IG@its_scottmurray)

王姿允醫師指出,美國心臟協會在2012年曾表示, 睡眠時間不足 6 小時的人,更容易得到心臟病。另根據一篇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做的研究指出,65歲以下、睡眠時間少於或等於5小時者:

.全死因風險男性增加30%,女性增加14%。

.心血管死亡率,男性風險增加47%,女性則無影響。

.癌症死亡率男性風險增加15%,但女性則無影響。

除了睡眠時間過少讓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之外,運動過量也會造成身體負擔。王姿允醫師以美國預防醫學發言人庫柏(Kenneth H. Cooper)的言論為例:

●能降低死亡率的運動時間

王姿允醫師指出,根據2021年挪威的研究、針對4萬4370名參與者進行長達4-14年的隨訪發現,每天 11-35分鐘的快走,就能夠減少因久坐上升的死亡風險。此外,在《PLOS Medicine》的研究中發現,每週75分鐘中度運動-包括快走,就能比不運動者增加1.8年壽命。也就是說,每天只要花10分鐘快走,就有這個效果。

●心衰竭有前兆 7跡象要警覺

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指出,心臟衰竭並非一夕造成,日常其實就有徵兆,像是:

1.容易疲倦:通常發生在活動後,主要是因為組織缺氧導致。

2.呼吸困難:為最常見的症狀,於平躺時會感到呼吸困難,需藉由坐起來或墊高枕頭才得以緩解,稱作端坐呼吸。於夜間睡眠時發生,則稱為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,可使用枕頭支托抬高頭胸部來減輕這種症狀。

3.心搏過速:因心輸出量減少導致心跳代償增加。

4.水腫:可發生於四肢、肝臟、腹水、肺水腫或肋膜積水。

5.夜頻尿症:白天因心輸出量及腎血流減少,尿量減少,但夜間因平躺造成腎血流量相對增加,導致尿量增加,夜間多頻尿。

6.胸痛:因心輸出量減少,冠狀動脈血量不足,繼而發生胸悶、胸痛的症狀。

7.行為改變:由於心輸出量減少,引起腦部血流不足,導致的大腦功能受抑制,引發如焦慮、不安、記憶力受損、作惡夢、失眠或頭暈等症狀。

醫師也提醒,太冷太熱、溫差太大及空氣不好的環境、疲勞過度等,都易誘發心臟衰竭急性發作。但許多青年族群自恃年輕,平常也有運動習慣,往往過於輕忽,建議身體有上述異狀時,還是就醫診治為宜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