潔癖女不上公廁狂忍便,結果竟然罹患大腸癌了。(圖/shutterstock)
潔癖女不上公廁狂忍便,結果竟然罹患大腸癌了。(圖/shutterstock)

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分享,一名50多歲的女患者經常忍著不大便,久而久之變成慢性便秘,最後甚至連3天無法放屁,緊急就醫檢查發現是大腸癌第三期。對此,醫師提醒大便裡面有很多毒素,長期忍便恐導致身體反過來吸收這些毒素,久了就會影響身體健康。

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節目《醫師好辣》上分享,一位50多歲的女患者,因為有潔癖的緣故,而不喜歡在外面上廁所,也因此有了「忍便」的習慣。加上女患者本身從事銀行業,雖然3點半就休息,但通常要待到7至8點才可以回家。

張振榕表示,女患者在公司都忍著不去上大號,而女性長期忍便的結果就是「沒感覺了!」等回到家也不想上廁所了,因此女患者罹患慢性便秘,甚至一周有4至5天都不排便,久而久之,也讓她的大便很硬、很難上,常常會痔瘡發作,導致肛門流血。

張振榕指出,最慘的是,女患者某次來就醫的時候,不但好幾天沒大便了,甚至連續3天無法放屁,整個肚子很脹,也開始出現想要嘔吐的感覺。醫師緊急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,她的腸子裡面不但有很多宿便,還有很多腸液和水,所有東西都被堵住了,讓醫師懷疑恐是急性腸阻塞或大腸癌。

張振榕透露,女患者最終被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,且因為腸阻塞的狀況很嚴重,因此只能立刻連繫大腸直腸科的醫師,替患者先做人工肛門,讓大便能順利排出來,藉此緩解嚴重阻塞的症狀。

張振榕示警,大便裡面有很多毒素,還有很多的慢性發炎物質與不好的細菌,常常忍耐不大便,會把毒素吸收回身體,導致身體累計很多發炎反應,慢性發炎反應其實就是造成癌症的因子,因此大家千萬別忽視排便這件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