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30歲女子偶爾脹氣、打嗝,去健檢卻發現罹患胃淋巴癌。(達志影像提供)
一名30歲女子偶爾脹氣、打嗝,去健檢卻發現罹患胃淋巴癌。(達志影像提供)

定期健檢真的很重要,胃腸肝膽科醫師林相宏表示,一名30歲女子來健康檢查,平常只有偶爾脹氣、打嗝,但照胃鏡卻發現胃壁像苦瓜表面一樣突起,追問女子有沒有胃痛、胃悶、食慾下降、火燒心等胃癌、胃淋巴癌等常見的症狀,女子都說沒有,結果切片檢查證實罹患胃淋巴癌。

林相宏在臉書發文指出,一名30歲女子只有偶爾脹氣、打嗝,日前來他的醫院做健康檢查,結果照胃鏡發現胃壁有許多小結節突起,像苦瓜表面或是健康步道一樣凹凸不平,問她平時有沒有胃痛、胃悶、食慾下降、體重下降、解黑便、火燒心的胃癌、胃淋巴癌等症狀,她都說沒有。

林相宏表示,因為該女子的胃壁沒有明顯腫瘤,醫師一般都會懷疑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,不過就他以往的經驗,這種樣子的胃發炎不排除有胃淋巴癌的可能,尤其是一種低惡性度的淋巴瘤簡稱MALToma,馬上切片檢查果然證實是MALToma胃淋巴癌。

林相宏說,好險這種腫瘤生長很慢,而且9成跟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,幸好該女子早期發現,診斷後只要吃抗生素就能根治胃幽門螺旋桿菌,幾乎有8成病患可以完全治癒,完全消除並緩解腫瘤,之後只需要胃鏡定期追蹤即可,不需化療、放射治療或開刀,但如果進展到晚期,命運就大不相同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