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曾若涵指出骨髓癌的常見症狀,提醒民眾勿輕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醫師曾若涵指出骨髓癌的常見症狀,提醒民眾勿輕忽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台語歌手葉勝欽前年發現罹患骨髓癌,今(11日)傳出上個月底不敵病魔辭世消息,享年47歲。醫師曾若涵指出,骨髓癌常見症狀包括骨頭症狀、高血鈣、貧血及腎衰竭等,儘管早期症狀輕微難發現,但若發現有上述症狀且長時間未獲改善,應立刻就醫檢查,透過藥物治療還是有機會延長存活期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曾若涵曾拍攝影片分享,骨髓癌又稱「多發性骨髓瘤」,是免疫細胞裡的漿細胞突變成癌細胞導致,屬於惡性腫瘤的一種,好發於60歲老年人,且男性發生率較女性高。

曾若涵指出,骨髓癌早期症狀輕微,因此不易被診斷,若出現4大症狀就務必提高警覺,包括「骨頭症狀」,經常因不明原因病理性骨折、反覆受傷或腰痠背痛、「高血鈣」,有嚴重便秘、心跳加快、脫水、下肢或全身水腫等症狀、「貧血」及「腎衰竭」。

曾若涵提到,目前骨髓癌的治療方式除了化療外,還可以服用標靶藥物、免疫調節藥物、抗體藥物等治療藥物,此外,透過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」亦可延緩骨髓癌的復發時間,有25%的機會可以延長存活期超過10年。

曾若涵提醒,若有骨頭痛、骨質疏鬆、莫名的病理性骨折、傷口反覆感染、貧血、倦怠、腰酸背痛等症狀,且上述症狀長時間都沒有辦法獲得改善,就應該盡速就醫找出病因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