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,癌細胞轉移、惡化速度又很快,發現時經常已是晚期,因此被稱為「癌王」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,癌細胞轉移、惡化速度又很快,發現時經常已是晚期,因此被稱為「癌王」。(圖/示意圖,達志影像)

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,癌細胞轉移、惡化速度又很快,發現時經常已是晚期,因此被稱為「癌王」。胃腸肝膽科醫師林相宏表示,曾收治過兩名年輕胰臟癌病患,分別為31及40歲男性,兩人有5大共同點包括抽菸、胃痛或胃口不佳、痛到背部、體重減輕及腹部超音波無法診斷,其中體重減輕是比較晚期的症狀。

林相宏日前於個人臉書粉專指出,過去曾收治過兩名年輕胰臟癌病患,分別為31及40歲男性,令他驚呼直呼「我下巴真的快掉下來了」。31歲男很幸運,在腫瘤還很小時引起胰臟炎,緊急掛急診後,透過內視鏡超音波早期診斷出胰臟癌,轉診開刀。不過另一位40歲男性就沒這麼好運,胃悶痛長達3個月且體重下降,到醫院求診時,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。

林相宏表示,兩名患者有5大共同點,包括抽菸、胃痛或胃口不佳、痛到背部、體重減輕、腹部超音波無法診斷,兩人診斷出胰臟癌2個月前都曾照過腹部超音波,但胰臟位處胃部後方、腹腔深處,用超音波很難看得清楚,早期小型腫瘤需靠內視鏡超音波偵測、判斷。

林相宏說,抽菸的人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高3倍,其中胰臟癌患者1/4有抽菸習慣,要戒菸10年以上才能降低風險,研究顯示二手菸也會增加罹患胰臟癌機率。此外,胃痛或胃口不佳超過1至2個月,無論怎麼吃胃藥都沒有改善,就要特別注意小心。

不過林相宏說,多數患者大多都是等到背部疼痛、體重減輕時才到醫院求醫,因胰臟位於人體的後腹腔,當腫瘤壓迫神經時,就可能引發背痛,有此症狀時腫瘤大部分已經變大;另外體重減輕也是比較晚期的症狀,發現時大多已為時已晚。最後他也提醒,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,一定要戒菸,以免後悔已經來不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