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美國研究顯示,每天一杯優格,就能降26%罹患大腸癌風險。(達志提供)
有美國研究顯示,每天一杯優格,就能降26%罹患大腸癌風險。(達志提供)

「癌王」大腸癌已經連續14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榜首,平均每3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,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表示,大腸癌是「吃出來」的疾病,至於如何預防,有美國研究顯示,每天一杯優格,能降26%罹患大腸癌的風險,但優格糖分高,提醒千萬別吃優格減肥,恐越吃越肥,糖尿病患者也不適合吃。

招名威日前在臉書發文,指出只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,就能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,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在《Gut》期刊的研究顯示,每天一杯優格,就能降26%罹患大腸癌的風險。

招名威指出,優格是日常生活中攝取乳製品的重要產品類型,好處很多,每天一小杯就能補充蛋白質和鈣質,提高免疫力、促進腸道蠕動、預防骨質疏鬆、降低高血壓風險、防便秘。

招名威表示,由於腸胃道很容易累積髒東西,優格裡的益生菌有助於把髒東西排出體外,進而減少腸胃道裡的致癌物質。

除了改善腸道環境,招名威表示,吃優格還有調節免疫力的效果,且優格比牛奶更易於消化和吸收,因為鮮奶在發酵過程中,乳糖會被乳酸菌分解為乳酸,原料乳中蛋白質和脂肪被不同程度水解,轉化成有益人體健康的多肽、胺基酸等,不僅易消化吸收,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,也不會吃完拉肚子。

招名威提醒,大部分優格製品並非「減肥食品」,為了提升口感,會在優格中加入大量的糖,加上優格本身的脂肪和熱量,所以千萬別拿優格來減肥,同樣優格也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吃,否則會攝入太多糖份。也有人好奇,益生菌跟優格效果一樣嗎?招名威表示不一定,兩者有效菌數、品種不同,但益生菌沒有大量蛋白質,吃了只能防便秘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