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檢從沒紅字,他體重暴跌20公斤,檢查竟是胰臟癌。(圖/shutterstock)
健檢從沒紅字,他體重暴跌20公斤,檢查竟是胰臟癌。(圖/shutterstock)

資深藝人巴戈上個月因胰臟癌離世,再度掀起民眾對於癌王的關注。對此,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,胰臟癌很難被檢查出來,曾有高官每年花上萬元做健康檢查都沒找出問題,直到體重暴跌20公斤就醫,才知是胰臟癌,從就醫到離世僅短短的6個月。醫師也分享罹患胰臟癌的7大高風險族群,包括60歲以上、肥胖、慢性胰臟炎、糖尿病、有胰臟家族病史與愛吃高糖高熱量。

醫師陳欣湄在節目《健康2.0》上提到,胰臟癌真的要很小心,就算做了很多檢查,有些時候真的可能輕忽。有一個高官安排上萬元的高階健康檢查,本身屬於高胖身型的人,但每年健檢都沒有紅字,因此常常自嘲說「我是世界上最健康的胖子!」

陳欣湄表示,這位高官決定要好好減重,沒想到過程出乎意料地超順利,他隨便一減就瘦了10幾公斤,停止減重以後卻發現體重還是不斷往下掉,直到他總共瘦了20多公斤以後,他才驚覺事情不對勁,趕緊去醫院檢查,最後發現是「胰臟癌」。

陳欣湄指出,這位高官檢查出胰臟癌到離世的過程中,只有短短的6個多月的時間,當然期間除了體重暴跌之外,他其實也有出現腹部不適的症狀,但因為不是很明顯,所以他就被這樣忽略掉了。

陳欣湄也說,這樣的故事可能就發生在我們周遭,胰臟癌這個疾病是很讓人害怕的,也很難檢查出來。不過,大家可以特別注意7大高風險族群「60歲以上」、「有抽菸習慣」、「肥胖」、「慢性胰臟炎」、「糖尿病」、「胰臟相關家族病史」以及「愛吃高糖高熱量的食物」。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人,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了3至4倍,建議大家平時做健檢,可將腸胃系統考慮進去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