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鐵翔將開個人演唱會。(攝影師黃世澤提供)
班鐵翔將開個人演唱會。(攝影師黃世澤提供)
班鐵翔將開個人演唱會。(攝影師黃世澤提供)
班鐵翔將開個人演唱會。(攝影師黃世澤提供)
張芸京(右)、艾成(左二)與王瞳(左一)將擔任班鐵翔演唱會嘉賓。(攝影師黃世澤提供)
張芸京(右)、艾成(左二)與王瞳(左一)將擔任班鐵翔演唱會嘉賓。(攝影師黃世澤提供)

有著一副好歌喉的資深藝人班鐵翔,即將於4月20日圓夢,在CORNER MAX大角落多功能展演館,舉辦「班鐵翔的奇幻旅程」個人演唱會;他受訪表示,當年進演藝圈的初始,就是為了想當歌手,卻因緣際會成為演員,一轉眼已演戲數十年,「學生時代組了樂團擔任主唱,之前也在Pub演唱了大概兩年,一直滿想辦演唱會,沒想到,59歲才結婚的我,居然65歲又圓夢做這件事!」

班鐵翔說,今年開春已以來走了好幾位藝人,加上兩個月前老婆Celine不慎在家摔傷左膝,髕骨摔成兩半,至今仍在復健無法行走,這一摔,讓他更體會到人很脆弱、生命無常,「想要做什麼就要及時,要把握當下,過了可能就沒機會了!」在老婆的支持下,以及音樂好友小蟲、鈕大可的鼓勵與協助,願意分別擔任音樂與節目總監,他終於決定要付諸行動一圓夢想。

他回憶,年輕時就熱愛唱歌,很多人都誇他歌藝好,應該去當歌手,也曾有唱片公司說要幫他出片,卻要他自己出製作費只好作罷。他還自曝,當初跟老婆第一次約會,就是帶她去鋼琴酒吧唱歌給她聽,「就像我們看到的天堂鳥,公鳥為了吸引母鳥,會跳舞展示羽毛,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。約她吃飯、喝點小酒、有燭光,唱歌是我的強項,加上鋼琴伴奏就是一場最美的約會。」果然,當時Celine聽了他唱歌後就問「你怎麼沒去當歌星,卻當了演員呢」。

這次他圓歌手夢,除了開演唱會,也發發單曲EP,「曲已經做好了,但詞還沒做好,不知道來不來得及趕在演唱會上唱給大家聽」。而為了準備演唱會、保持好的體能狀態,原本晚上會喝點小酒的他,特別把酒戒了,每天走路運動,每天聽歌、練歌好幾小時,除了原本的強項英文老歌,他也練了一首周杰倫的歌,「那首歌真的不好唱,又聽又練了至少500以上!畢竟老婆這麼支持,我至少也要做得像樣一點!」

他說自己現在的嗓子沒有年輕好,「年輕時,連跑步都可以唱費玉清、劉文正的歌唱到幾乎一模一樣,後來嗓子變成菸酒嗓,變成有點滄桑,隨著隨著年紀增長,曲風也變了」,不過很多朋友都更愛他現在的嗓音,連演出場地的老闆一聽到他試唱,都直誇:「你的歌聲太有溫度、磁性了!可以吸引很多人!」而演唱會名為「奇幻旅程」,屆時會穿插聊他怎麼進入演藝圈、有什麼際遇,以故事串連音樂,帶領大家一睹他的人生旅程。好友張芸京、王瞳與艾成夫妻也會擔任他的演唱會嘉賓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