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淡如16日在臉書分享好消息,健檢結果出爐,肺部白點還好沒有長大。(圖/FB@吳淡如)
吳淡如16日在臉書分享好消息,健檢結果出爐,肺部白點還好沒有長大。(圖/FB@吳淡如)

知名主持人吳淡如16日分享,7年前做健檢時,發現肺部長了20個結節,還好都小於0.5公分,並無大礙。為此醫師表示,2019年國人有9701人死於肺癌,有家族史者,罹癌機率比沒家族史者高一倍以上,並提醒每半年到一年要做一次檢查,若結節大於0.8公分建議手術處理。

吳淡如16日在臉書表示,7年前母親被診斷第四期肺腺癌,醫師得知母親的所有姐妹都得過肺癌,立即開單要吳淡如做進一步檢查,結果發現肺部長了20個結節,還好都小於0.5公分。由於很難分辨好壞,吳淡如得每年做例行性的CT檢查,這天她一如往常地到醫院做斷層,所幸「安全過關、沒有長大」,吳淡如強調,分享這個故事是為了提醒每個中年人記得去做健康檢查。

根據衛福部2019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,2019年有1萬5千多人罹患肺癌。肺癌是當年癌症十大死因之首,奪走9701人生命。

醫師表示,關於肺癌,有家族史者,罹癌率會比沒有家族史者高出將近一倍以上,需要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檢查,若斷層掃描出肺部有結節,0.5公分以下結節多以觀察為主,0.8公分則建議手術處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