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川告別式選用他「日頭哥」造型當遺照。(粘耿豪攝)
唐川告別式選用他「日頭哥」造型當遺照。(粘耿豪攝)
方文琳送別唐川。(粘耿豪攝)
方文琳送別唐川。(粘耿豪攝)
吳政迪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吳政迪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製作人湯昇榮、陳慧玲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製作人湯昇榮、陳慧玲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湯昇榮曾與唐川合作《茶金》。(粘耿豪攝)
湯昇榮曾與唐川合作《茶金》。(粘耿豪攝)
演藝總工會理事長康凱與秘書長曹雨婷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演藝總工會理事長康凱與秘書長曹雨婷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《窩卡》導演温晴率劇組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《窩卡》導演温晴率劇組送唐川最後一程。(粘耿豪攝)

曾兩度獲金鐘獎肯定的金鐘視帝唐川(本名曾均崧),13日晚間病逝,享壽69歲。24日舉辦告別式,唐川生前影視作品無數,也長期關注客家語言及文化推廣及傳承,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,客委會楊長鎮主委也頒贈客委會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褒揚狀,場面備極哀榮。而包括《茶金》製作人湯昇戎、製作人陳慧玲、方文琳、吳政迪、導演李鼎等人都前來送「唐爸」最後一程。

唐川生前盡力為客家影視和語言奉獻,以客家電視台《日頭下月光光》的「日頭哥」打響知名度,家屬特別選了「日頭哥」的模樣當作遺照,家屬認為日頭哥的角色,最能展現唐川私下待人親切的一面。

司儀代表唐川家屬致謝詞,感謝各界對唐川的關心與厚愛,也感謝這段時間對家屬的體諒與慰問,這一切都來自唐川一生所積累的各種善緣。唐川在世的時候曾表達,希望自己「出境」時大家能夠保持歡笑,他想用最後一秒鐘逗大家開心,一如他半個世紀的演藝生涯帶給觀眾的各種感動。謝謝大家陪同完成唐川最後一場的人生演出。唐川長期參與客家語言與文化的保存與推展,也關心台灣的演藝生態,現在他的任務告一段落。承蒙總統頒發褒揚令肯定唐川的努力,也謝謝文化部、客委會及教育部的鼓勵。期待未來有更多後生人接棒,讓一切變得更好。

與唐川認識近30年的製作人湯昇榮表示,《茶金》是他們最後一次合作,去年剪接時得知唐川中風,因為疫情無法探望他,知道他一直很勇敢的面對病魔,「今天來送他,希望他好好走,會把他的作品放到更多地方,永遠跟川哥同在」。

湯昇榮說,其實《茶金》伯公一角本來不是找唐川演,讀完本才臨時更動,唐川也很爽快答應,後來把伯公一角演得非常好,第一集和最後一集都有他,在平台播出後也有好成績 ,有透過師母與唐川共享榮耀。

湯昇榮說,唐川什麼角色都能演,從小人物、工人、俏皮鄉長、漁夫、農夫,連中風都演過。最棒的是一直傳遞客家文化,學說逗唱都很多元,「不知道可以誰能取代他的位置」。

曾與唐川合作《大崎下》的方文琳、導演李鼎與徐韜也一起前來送唐川,方文琳一到場就忍不住感傷拭淚,她說跟唐爸常常碰到,但在《大崎下》沒有真正對到戲,「今天過來就是想感謝、感念唐爸,因為這是一部客語戲,客語對我來講是完全陌生的。我記得那天要配音OS,本來想說應該是短短幾句很簡單,結果到現場是好幾頁的內容,我嚇到,然後在我前面錄的是唐爸,其實他4點多就錄完,那我真的一句客語都不會,有些甚至連音都發不出來,唐爸就一個字一個字教我,才有完美OS呈現。」

方文琳感動地說,「他陪我6、7個小時到半夜1點,他的夫人還打來問怎麼錄OS這麼久,你們去哪裡玩了。害我很不好意思,我真的很感念唐爸花那麼多時間教導我,今天特別來送他一程。」

導演李鼎則哽咽說自己到現場很激動,因為跟唐爸合作的戲、重要的劇照竟然是他過世後第一時間公布的照片。他感傷台灣失去一個很重要的父親角色,「因爲唐爸是橫跨三個時代重要的人,是客家男人,也是有趣父親」。

該劇演員徐韜回想與唐爸的相處加起來只有一周,當方文琳跟他說這噩耗時,拍攝時的回憶頓時浮現,他難忘劇中需要唱客家山歌,唐爸在現場不僅不會給他壓力,還很輕鬆教他怎麼哼唱,給他信心,讓他沒有負擔。

金鐘視帝吳政迪表示,其實他跟唐川認識很久,從小就是被唐川大哥看著長大,前幾天有去上香,「我一直記得,他總是笑笑的,很溫暖,所以上香時,我也帶著微笑,在心裡跟他說話,他應該也是笑笑的看著我」。不過兩人戲劇合作不多,反而私下互動比較多,會一起出席客家相關活動。印象深刻的是

他說之前受邀去上《日頭下月光光》,15-20分鐘只有他自己,唐川大哥和另一主持人出聲音,他很緊張,但唐川也沒給他壓力,反而給他力量,前幾天看到臉書回顧想起此事。

唐川去年以學生製片《窩卡》入圍迷你劇男配,導演温晴率領劇組工作人員到場致哀,她說其實當初金鐘前夕懂得知唐川生病,但並不想說,之所以在入圍後原因曝光病情是因為希望能透過大家集氣,讓唐川度過難關。這也是唐川首次接演學生製品,「他跟劇組關係非常非常好,拍攝現場表現很親切、專業,跟我們都很好。他離世讓我們很低迷,希望今天不要太感傷,他可以開開心心,很感謝老師」。

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,唐川先生是一個非常敬業的演員,他演出的作品也得到金鐘獎的最佳男配角,也得過最佳男主角,他工作非常的投入認真、態度非常的嚴謹,所以作品得到這樣的榮譽,可以說是對台灣的影視,有非常大的貢獻。另一方面,唐川本身對於客語的素養非常的深厚,他也運用這樣的優勢在工作之餘,努力推廣傳承客家的語言文化,對於台灣多元文化也有非常大的貢獻。因為這個成績得到總統府的肯定,所以頒予總統褒揚令,以表示對他身前成就的肯定跟敬意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