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科醫師提醒,當眼睛出現閃光、黑點,小心是視網膜剝離前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眼科醫師提醒,當眼睛出現閃光、黑點,小心是視網膜剝離前兆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眼睛是靈魂之窗,也是人類最重要的感官,千萬不可不慎!眼科醫師林于皓日前在臉書粉專PO文提醒,當眼睛出現閃光、黑點,小心是視網膜剝離前兆,此為眼睛的急症,必須立即送醫!

林于皓指出,飛蚊症是老化的退化性過程,不必過度緊張,但是一旦飛蚊突然變多,「原本只有2、3隻蚊子,卻變成一大坨」,就必須要非常注意,因為視網膜剝離的症狀可能不痛不癢,早已造成傷害。

除此之外,當眼珠子轉某個方向,視野中會有「C形或弧形的閃電」,眼球轉一下就亮一下的閃光視覺情形,或是視野變灰、變霧,很像窗簾掉下來遮住視線,也算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之一,都需要特別注意。

尤其是當民眾眼睛不舒服時,會下意識地想要透過轉動眼球舒緩,但其實這樣的行為非常危險,因為如果是視網膜剝離前兆,可能會每轉一次就牽扯一次,加劇剝離的程度。

林于皓直言,雖然有雷射、手術可以處理,但是成年人依然需要定期檢查眼睛,尤其眼睛疾病常是斷斷續續的出現症狀,過一陣子卻又好了,導致許多徵兆容易受到忽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