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靚蕾昨晚再爆王力宏被診斷有性成癮問題,性治療師童嵩珍表示,性成癮症其實有跡可循,若不盡早就醫治療,反而導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。(本報系資料照)
李靚蕾昨晚再爆王力宏被診斷有性成癮問題,性治療師童嵩珍表示,性成癮症其實有跡可循,若不盡早就醫治療,反而導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。(本報系資料照)

王力宏昨(19日)晚首度發聲,讓「蕾神之錘」再出擊,透露王力宏被美國醫師診斷有性成癮症,性治療師童嵩珍表示,性成癮症其實有跡可循,若不就醫治療,恐形成惡性循環,導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。

性治療師童嵩珍曾於YouTube頻道《深夜保健室》解釋,「性成癮症」的定義非常主觀,並沒有列入《精神疾病手冊》,因為性成癮症非單一物質所造成的行為,卻有著類似藥物成癮的症狀,「若有過度成癮的狀況,甚至影響到生活與人際關係,就必須就醫治療」。

童嵩珍指出,性成癮的症狀分為6項,包括沉溺色情片、過度打手槍或有性幻想、做愛過度,做完覺得不過癮又換其他對象、SM過度,追求比性愛更強烈的刺激、違法行為,如偷窺或暴露,以及其他形式的性愛,如戀物、群交、換妻等。

童嵩珍解釋,性成癮可能導致患者無法分辨對象是「真愛」還是「只想做愛」,為了找到解答,便會不斷提出性邀約,進而影響家庭以及工作,此外,患者為尋求更強烈的刺激感,每天和不同的人約炮,感染性病的機會也隨之提高,也可能發生非預期懷孕的情況,更嚴重的患者甚至有「不做愛就無法度過這一天」的想法,開始有強迫症的症狀。

童嵩珍表示,可以透過5個檢測方式,來確認自己是否可能為性成癮患者,包括想要就要,很難控制慾望;自覺性功能不好,嫌棄自己也嫌棄對方;對性需求的喜好感到羞恥,想告訴別人自己有這個問題又不敢講;想改正但戒不掉或半途而廢;出現儀式化的強迫行為,認為每天都必須做愛才覺得一天結束。

童嵩珍透露,想要治療性成癮,可透過藥物來降低男性荷爾蒙,幫助心情穩定、抑制性慾,不過一但戒斷藥物,性成癮症狀可能會再度發生,較好的辦法是靠生理訓練降低癮頭,以及透過心理輔導來幫助患者回歸正常生活,若伴侶願意陪伴、協助,更可以幫助患者儘早解脫,但如果不與對方溝通,還繼續亂搞,反而形成惡性循環,導致家庭生活陷入困境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