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20歲的直播主學外國人吃生蝦,不料吃完上吐下瀉,趕緊送急診治療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一名20歲的直播主學外國人吃生蝦,不料吃完上吐下瀉,趕緊送急診治療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近年「生食飲食」在各國間流行起來,甚至在社群媒體上掀起一股風潮,一名20歲的直播主為效仿外國人直播吃生蝦,便自行到魚市場購買蝦子生吃,沒想到吃完卻上吐下瀉,趕緊送急診治療,經醫師驗血後發現,他的血液裡充滿了「沙門氏桿菌」。

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部主任醫師田知學在節目《健康好生活》提到,曾有一名20歲男子來掛急診,不僅上吐下瀉、發高燒,還出現脫水情況,便馬上幫他抽血檢查。

檢查結果發現,該名男子的白血球發炎指數很高,而且血液裡面充滿了「沙門氏桿菌」,且做糞便檢查後也發現,他的大便中有膿狀物質,「明顯就是感染性腹瀉」。

一問之下才知道,這名男子是名直播主,因為看到國外直播主吃生蝦的影片爆紅,因此也想跟風嘗試,不過因為他沒什麼名氣,沒有店家願意讓他免費吃生蝦,便自行到魚市場買最便宜、最大盒的蝦子回家。

田知學指出,這種便宜的蝦子不知道已經死亡多久,也可能經過冰鎮後又退冰、再冰鎮的過程,非常不新鮮,且該名男子甚至學國外節目自行醃蝦,再配上自製沾醬生吃,才造成細菌感染。

田知學提到,生食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,除了有寄生蟲的風險外,還可能遭一般細菌感染,如沙門氏桿菌。她提醒,若要預防沙門氏桿菌,除了勤洗手之外,也要盡可能避免吃生食或半熟的食物、確保冰箱的溫度夠低,以及生食熟食要分開處理與儲存,尤其清理蝦子時,若清洗的水濺到其他食物上,可能間接導致食物被細菌感染,務必小心處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