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肌梗塞不只胸痛!醫曝4種非典型前兆,有2類人最常發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心肌梗塞不只胸痛!醫曝4種非典型前兆,有2類人最常發生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許多人都以為心肌梗塞只會胸悶、胸痛,其實不然,醫師表示,除了一般常見的典型症狀之外,還有4種非典型前兆,包括上腹痛、呼吸困難等,尤其有2類人更常以非典型的疼痛表現,若能及早掌握這些心臟發出的警訊,將有助於提早防止遺憾發生。

長春藤預防醫學醫師陳炯瑜在粉專表示,心肌梗塞就是供應心臟肌肉養分和氧氣的血管完全阻塞,導致心肌細胞缺氧太久,造成不可逆的大片壞死,發作前的典型徵兆主要為胸悶、胸痛、頭暈、覺得喘,以及冒冷汗、噁心嘔吐等。

不過除了典型的預兆,還有下列4種非典型的表現:

徵兆一、從心臟到下巴、牙床,擴散開來的悶痛

徵兆二、上腹部及後背疼痛

徵兆三、左肩膀、腋下及手臂疼痛

徵兆四、休息狀況下出現像被大象踩住的緊繃感

陳炯瑜也特別說到,尤其年紀大或糖尿病患者,更常以非典型的疼痛,比如上腹痛、呼吸困難來表現,導致延誤診斷契機。陳炯瑜提醒,想要避免憾事發生,除了注意身體暗藏的異狀,也別忘了做定期檢查,並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,才能確實預防心臟相關問題。

名導明金成心肌梗塞驟逝! 醫曝奪命「最大殺手」這5徵兆最危急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