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含有膽固醇,一天攝取量應不超過幾顆呢?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解答,並分享16種蛋料理的膽固醇排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蛋含有膽固醇,一天攝取量應不超過幾顆呢?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解答,並分享16種蛋料理的膽固醇排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雞蛋料理好吃且變化多樣,但不少人擔心多吃恐會讓膽固醇飆升,所以一天到底能吃多少量呢?營養師程涵宇對此表示,人體其實會自行生成膽固醇,而且比例高達70%至80%,若攝取膽固醇夠多,身體也會自動減少合成,但身體如果有疾病還是要注意,另外,平常人也不應毫無節制的吃蛋,並分享16種蛋食物膽固醇排行。

營養師程涵宇在個人部落格提到,雞蛋常被與膽固醇問題畫上等號,不過人體其實有高達70%至80%的膽固醇是自行製造,只有20%至30%來自食物,當吃進夠多的膽固醇時,身體就會自動減少合成,以一般人來說,一天應不超過3顆蛋,不過長期一天吃多顆蛋的人,建議要定期抽血檢查膽固醇。

營養師程涵宇進一步表示,美國飲食指南雖已取消攝取膽固醇一天300mg上限,但有「膽固醇已紅字」、「家族性心血管病史」、「肥胖」、「脂肪肝、脂肪肝加肝指數(GOT及GPT)偏高者」、「血脂異常」及「天生代謝膽固醇能力不佳或合成膽固醇量偏多」這6類人一天不超過1顆蛋,膽固醇攝取儘量能少就少。

除了雞蛋本身,也有人好奇蛋料理的膽固醇含量,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6種蛋食品膽固醇排行榜,第1名是「鴨、皮蛋」,1顆64公克約359mg,由於比較大顆,所以膽固醇最高,第2名是「鵪鶉蛋」,6顆54公克330mg,由於店家在煎煮時通常會塗上奶油,讓膽固醇更高;第3名則是「蛋黃酥」,1顆54公克312mg,內餡添加整顆蛋黃,而且加上酥皮,使膽固醇飆升。

營養師程涵宇最後也強調,雞蛋是營養健康的食物,但隨著烹飪方式的不同,會使熱量與膽固醇跟著改變,建議民眾以水煮、少油方式烹調,而且水煮蛋的蛋白質消化率高達99.7%,維生素也保留最完整,少用油煎、油炒方式,避免吃進過多的油脂或飽和脂肪,例如炒蛋、歐姆蛋、烘蛋、炸蛋、煎串鳥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