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指出,若發現腺瘤不處理,未來轉變成癌症的機率不低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醫師指出,若發現腺瘤不處理,未來轉變成癌症的機率不低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一名50多歲的中年婦人,照腸鏡時發現長了一個0.8公分的腺瘤,醫師建議切除卻遭她拒絕。兩年後婦人再度回診,結果已轉為大腸癌三期,腸子被迫切掉一半。

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《醫師好辣》分享,他曾收治一名50多歲的婦人,只因宗教信仰,竟在做內視鏡前事先聲明,「假如我有息肉,你不可以切」,醫師當下傻眼,好說歹說都勸不動,最後只好先做。

沒想到大腸鏡一照,真的找到一個0.8公分大小的腺瘤,但已答應婦人不切,只好作罷。張振榕告訴婦人,若放任不算小的腺瘤不管,最快5年後會變成癌症。

婦人原不以為意,不料2年後因大便出血再度就診,又要求再做一次大腸鏡,「再做下去,都第三期了」。張振榕分析婦人飲食習慣,她茹素數10年,卻愛吃素肉、素雞、素魚等加工類食品,也嗜吃甜食,加上缺乏纖維質補充、這些都是大腸癌的危險因子

醫師指出,一般來說,大腸息肉超過1公分就很危險,婦人當時已瀕臨癌症邊緣。最後婦人還是得開刀,不僅要化療,連腸子都被切除一半,悔不當初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