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中和區某社區大樓住戶驚傳多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,附近民眾29日前往快篩站採檢。(范揚光攝)
新北市中和區某社區大樓住戶驚傳多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,附近民眾29日前往快篩站採檢。(范揚光攝)

台灣疫情多點爆發,醫師沈政男示警,春假(清明連假)比農曆年更嚴峻,這一波必須挺過去,否則處境將很危險。而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雙北的疫情,單日出現多起感染源不明案例,比例從過去的10%以下大增至20%以上,顯示疫情逐漸蔓延開來。

沈政男昨在臉書發文表示,台灣新增33例本土,指揮中心稱疫情多點爆發是警訊,但他認為這是一隻大老虎,而「武松要趕快醒來了!」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雙北,單日出現多起不明感染源案例,先前比例約在10%以下,如今已增到20%以上,是疫情蔓延的徵兆,淡水、松山、中和和永和都出現感染源不明案例是過去三個月沒有的,這代表病毒已在社區擴散一陣子,然後一起冒出頭。這背後的傳播鏈到底有多大多廣?

沈政男指出,中和公寓群聚是一條街、不同巷弄都有人感染,這代表社區出現傳播熱點,須趕緊大規模採檢。而台北再度出現感染源不明案例,說是看護移工與老人家,這當然要從移工群聚去調查感染來源。「其他縣市有疫情,台北當然會有」的概念在前三個月並不成立,接下來也必須盡力圍堵,切莫有「反正不可能清零」的心態。

沈政男提到,基隆小吃店群聚源頭應是拖板車司機女友(案22731),除了發病時間最早,她也是警局、小吃店與中學這幾起群聚案的交會點;而彰化的2例本土,也是南北趴趴走,大家要注意中部已被攻陷,不過,目前已知這兩例都有中和足跡,推測是從北部帶下來的病毒,尚未造成嚴重擴散。

沈政男說,現在最重要是把基因定序做出來,才能判斷這些群聚的關聯性,而社區警戒沒升級是因為疫調與匡列仍有餘裕。當疫調啟動,Rt值就會被壓下來,但若不能壓到1,確診就會持續增加,只要增加到一定程度,讓疫調與匡列吃緊,就是老虎已撲到面前了。

沈政男也說,接下來的春假(清明連假)與大型宗教活動將是重大考驗,比春節還嚴峻,他在過年的時候保證疫情不爆發,但現在他認為春假這波必須度過,否則「武松的處境將會十分危險,因為這隻老虎很大隻!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